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战疫情·教学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积极探索推进在线教学新实践

    来源:院办  时间:2020年03月22日 16:40:41  点击:

    序:写给2020同学们的一封信

    庚子新春,正逢阖家团圆之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却肆虐江城大地。目前疫情攻坚战依旧十分艰难,我诚挚地希望同学们以及你们的家人一切安康!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春天,同学们要相信国家和政府,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增强防疫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多锻炼,保持营养均衡,合理安排作息,提高身体素质,保障身体健康。与此同时,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一年伊始梦飞扬,愿君不负好春光。”踏过冰消雪融的残冬,我们即将迎来草长莺飞的暖春。春光如此温暖,我们岂可慵懒?生命如此平庸,我们岂能苟同?”作为人生道路的追梦人,作为民族复兴的新青年,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终有一日,万家灯火会驱散疫情的阴霾,明媚春光会照亮广阔的大地。愿你我如约而至,相约地大,不见不散!

    上面这封信,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文辉老师在2月10日开课之时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信中老师对莘莘学生的鼓励与希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每位老师的心声。每位老师将自己对学生的期望,通过特殊的教学方式传递出来,将“抗疫”与“教学”结合,生动地演绎了一堂堂集理论与抗疫、知识传递与思想育人相结合的特殊课堂。

    高度重视,积极行动

    本学期,全校有106个班级近3000名学生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程,授课任务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12位老师承担。在上学期末排课时,教学任务量大和授课教师数量少的矛盾已经显露,教研室老师们努力克服了这一难题,只为能在本学期如期为全校同学提供优质课堂。未曾料想,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疫情严峻,阻断了正常开学的道路。停学不停课,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的总体要求、学校的工作安排以及学院的教学规划,原理教研室12位教师克服各种困难全面开展在线教学。

    在正式开课之前,学院依据学校的部署和安排,在广泛征求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学院2020年春季本科教学工作推进方案。原定教学日历、课表及教学进程不变,师生按课表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开展课堂教学,并建议任课教师优先采用线上直播课堂的方式授课,建议不具备条件远程直播上课的教师采用 MOOC 课堂方式。这就形成了初步的教学计划。随后,针对原理课的具体教学计划、课程资源、组织形式等,原理教研室的老师们开展了热火朝天的讨论。鉴于此前的教学过程中,已经普遍使用学习通辅助开展教学,初步形成了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并行的教学方式。经过商议之后,教研室最终决定在学习通平台展开线上教学。结合学习通平台上传的部分教师录制的全课程教学视频,老师们灵活开展教学,为知识传授和价值引导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凝聚团队力量,选择合适线上平台

    2月10日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陆续线上开课。正式开课之前,学生已经通过教务处发布的通知,相继加入授课教师建立的QQ群,随后加入学习通创立的相应班级中。各位老师通过核对人数和名单,确保上课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开课之后,为了保证更好的授课质量和学习体验,老师们继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发现QQ分享屏幕的教学方式最接近线下教学的模式,也最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之后,龚静源、李霞玲几位老师在群里详细分享了QQ分屏授课的操作步骤以及可能出现问题的解决办法,为其他老师节约了技术探索的时间和精力。借助QQ群,老师们可以在课前向同学们发布电子教材、教学资料、教学安排等。通过QQ分享屏幕,老师们可以实现同步直播PPT、重难点详细讲解,学生也可以通过在群语音提出问题、发表看法等方法参与课堂。此外,再借助学习通平台,可以同时展开课堂签到、线上投票、主题讨论、课后作业等活动。这就实现了课前、课中、课后的有序衔接,有助于增强同学们线上学习的专注度和获得感。

    加强线上集体备课,注重教学内容创新

    疫情期间,原理教室继续发挥集体备课的优良传统,将备课移至线上集体讨论会。通过线上平台,教师们集中讨论了线上教学遇到的技术问题、解决的办法以及如何加强师生虚拟课堂的互动等问题,并倡导大家积极开展教学内容创新,特别是在如何将抗疫与教学相结合这个问题上,老师们各抒己见,认为应该把疫情中鲜活、感人的事例与原理课程中的理论讲解相结合,讲清讲透共产党人是如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引下谱写出抗击疫情的壮丽篇章。这既帮助学生学习和理解抽象理论,也有助于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以及传播社会正能量。


    任课教师上课教学点滴

    王永老师在网课上抛出一个需要学生思考和回答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是什么”?同学们的互动中出现最多的是“不清楚”、“没听说过”。王老师引导同学们从自己的视角讲述正在发生的抗疫,同学们纷纷打开耳麦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4亿中国人如何众志成城投入到这场战斗中。他们将看到的、听到的人民军队、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人民警察、人民公仆、白衣天使的可歌可泣事例一一讲述,最后王老师总结同学们的回答,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马克思主义以无产阶级的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为己任,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美好目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王晓南老师从唯物史观中“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原理出发,结合抗疫中出现的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例,说明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过程中的作用。

    陈军老师以QQ屏幕分享进行了“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辩证统一——抗击新冠肺炎专题”的教学,从抗击病毒过程中人类如何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以及正确认识病毒,向学生们深入剖析了两者的辩证关系。陈炜老师则从这次肺炎产生原因——对野味的爱好出发,对比中西自然观的差异,指出面对当代科学技术发展时,仍然要保持对自然的敬畏,保持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统一。  

    李霞玲老师以逆行的当代‘马克思主义者’”为题,从家国情怀进行教学导入,引导同学们结合武汉“战疫”,从“最美逆行者”“疫情反思”等不同角度进行讨论、撰写体会。张存国老师要求同学们以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为例,讨论“为什么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曾和平老师则要求学生从普遍联系的原理来分析本次战疫。当同学们以文字的形式把心得体会交给老师们后,老师们连夜把自己批改后的体会和同学们好的心得进行整合,再发给同学们进行分享学习。

    方新英、刘郦两位老师从认识论切入抗疫,要求同学们寻找“科学家对新冠病毒的认识”材料,在材料收集基础上,让同学们认识到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是经历了从实践到认识,再到实践,循环往复,以至于穷的过程,在认识的过程中,体现了“认识是绝对性与相对性的统一”。文辉与龚静源老师则围绕抗疫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声音,结合矛盾原理,强调用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辩证关系,社会发展的曲折性等原理分析战疫过程中的种种现象,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分析问题,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价值观,进一点坚定理想与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