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赴英山县开展学习贯彻 习近平文化思想“百马行动”“五个一”系列活动

    来源:院办  时间:2024年01月09日 14:35:18  点击:

    (通讯员:肖苏阳、姚晟、刘腾龙、何晓龙、钟绍斌、游晨楠、耿学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2024年1月4日至5日,我校“百马行动”宣讲队赴湖北省英山县,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系列活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傅安洲,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侯志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党委书记汪再奇、院长阮一帆、二级教授韩美群、党委副书记武彦斌、副院长李海金,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何清俊、副教授徐佳,我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38人,英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海霞,英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童壁,英山县乡镇、县直单位相关负责人,红山镇党委书记叶晓华,红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超及相关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1月4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师生在英山县红山镇乌云山村博爱食堂参与共同缔造实践活动和开展专题调研。乌云山村党支部书记段汝娜介绍了博爱食堂如何践行“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共同缔造理念。专题调研坚持把理论宣讲与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及研究生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收集其文化理论需求,认真听取了基层群众对“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的建设意见和建议,为英山县的经济中心工作和文化建设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乌云山村博爱食堂举行捐赠物资仪式。


    1月5日上午,组织开展宣讲活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宣传部部长侯志军主持启动仪式,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开展此次‘理论热点面对面’宣讲活动,是希望将红色故事与党的理论宣讲相结合,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让基层党员群众自信自强,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乡村生根发芽。”



    启动仪式后,我校“百马行动”宣讲队专家成员分别到英山县委党校、县文旅局、石头咀镇、雷家店镇开展专题集中宣讲活动,并同步赴陶家河乡开展分众化宣讲。

    凝聚思想共识,筑牢基层意识形态阵地

    1月5日上午,在英山县委党校报告厅,马克思主义学院傅安洲教授以“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基本特征——深刻领会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为主题,开展宣讲。会议由英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海霞主持,英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政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傅安洲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结合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傅安洲教授系统介绍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基本特征,对于国际意识形态博弈的新态势做出科学研判。傅安洲教授强调,大变局之下,国际意识形态博弈呈现出新态势,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传播效能,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抓好基层基础,加快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国际传播叙事体系,善于发现、采集和展现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国故事,用中华文化、中国智慧和世界人民听得懂的语言,向国际社会展现更多公平公正且独立于西方意识形态的理念。


    深挖非遗价值,点亮乡村文化振兴之路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何清俊教授在英山县文旅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宣讲会。县文旅局全体干部、九昇文旅公司全体干部参加学习。会上,何清俊教授以“深挖非遗价值,赋能乡村振兴”为题,围绕充分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充分领会“非遗+文旅”融合的必要性、作用,以及如何传承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结合英山县地域特色,通过典型案例,全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以及深挖非遗价值的重要性,整个宣讲会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脉络清晰,既有理论指导性,又有现实针对性,对在场广大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挖非遗价值提供了有力指导。


    守护传统文化,铸牢乡村振兴的“根”与“魂”

    马克思主义学院韩美群教授在石头咀镇开展“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的专题宣讲。石头咀镇镇50余位镇村干部、党员代表聆听了讲座。韩美群教授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三个篇章,深刻阐明了乡村文化的内涵、历史审视与现实定位。韩美群教授指出,乡村文化财富和资源禀赋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根基、精神之魂,对于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韩美群教授结合英山县实际情况,提出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对策与出路,让参与宣讲报告会的干部们都能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效能。


    深化理论学习,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海金教授赴雷家店镇开展理论宣讲活动。雷家店镇镇直单位负责人、32个村主要干部参加宣讲会。李海金教授以“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推动乡村文化全面振兴”为题,围绕充分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充分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战略、充分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方法论三个方面,并结合两个全国典型案例,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让基层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体会。



    在陶家河乡开展的分众化宣讲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团结群众、引导社会、凝聚人心的强大武器,希望我们通过分众化宣讲,可以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精髓的理解和把握,增强基层党员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由衷自信。依托英山县丰富的红色资源,学校和英山县可以在红色资源挖掘、红色精神传承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再奇强调:“英山县人民在革命时期为革命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在陶家河乡新建的长征纪念馆是加强党史教育的重要载体,对于弘扬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重要意义。英山县百姓如今能过上美好生活,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英山县人民的长期奋斗,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百姓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将会更加富足。”学院师生结合英山当地的红色文化和非遗文化资源,宣讲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时代价值,提出了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思路和路径。



    宣讲结束后,我校师生集体参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英山园区,瞻仰革命先烈们学习、生活、劳动、战斗的光辉历史。



    1月5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百马行动”文艺汇演在红山镇乌云山村举行。由乌云山村村民带来精彩的开场舞表演,拉开本次文艺汇演的帷幕。在热闹的开场舞之后,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教授代表我校进行图书款捐赠活动。



    歌曲《军营飞来一只百灵鸟》、《领航》、《如愿》,充分表达了对党的礼赞与对每一个奋斗者的致敬,悠扬的歌声如春风拂面,化作最美的祝福,传入英山县千家万户。马克思主义学院傅安洲教授与艺术与传媒学院徐佳副教授带来歌曲合唱《为了谁》,两位老师磅礴的唱腔让这首歌的每一个音符都饱含着对子弟兵的感激与敬意。



    相声《咱爷爷》、戏曲《再创百年新辉煌》、方言小品《大家小家》、筝曲《战台风》、情景剧《打糍粑》、《黄梅戏联唱》等等,各式各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传统民俗活动将久远的中华传统文化鲜活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将现场活动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由徐佳副教授带来《我爱你中国》,让文艺汇演在优美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理论宣讲是湖北省委宣传部、讲师团“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宣讲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脉络清晰,既有理论指导性,又有现实针对性,在全体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本次“百马行动”“五个一”活动深入推动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湖北落地落实,有效推进了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建设走深走实。在今后的“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将持续深化理论研讨力度,深度开展理论专题调研,不断创新理论宣讲方式,做到讲实际、贴地气、动人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基层一线、送到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