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专业课教学管理规范

    来源:  时间:2017年11月13日 11:33:24  点击:

    【编者按】根据学校和学院党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教育教学实践,要求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全体任课教师认真通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专业课教学管理规范》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严格执行。

    2017年11月13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专业课教学管理规范

    一、总则

    1.政治要求

    专业课老师在授课中要始终严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积极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政策,在重大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向学生灌输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业务要求

    在教学方法上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根据课程需要,探索灵活多样的方法和手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和专业兴趣,稳定专业思想。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二、教学要求和规范

    3、教学内容

    专业课教学内容要合理、规范。每门专业课在内容上都要体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立场,反对西方错误思潮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

    突出体现本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把握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同时又要兼顾基础性的理论教育,既要突出流行的热点和难点,又要兼顾传统内容和一般理论。

    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和兴趣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取舍,但是授课内容必须涵盖本门课程的主要的基本内容,尽量减少与课程无关的内容。

    4、授课方式

    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主,除实践教学课外,教师课堂讲授时间不少于总学时数的70%

    结合其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如讨论、辩论、视频、学生上台讲课等等,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增强教学效果。

    在授课中布置1-2次平时作业,对学生作业认真批改和及时反馈,记录平时成绩。

    至少安排1次课堂答疑,解答学生在本门课学习中的困惑和难题。

    专业课教学以课堂理论教学为主,不得随意更换教学场所,如确实有需要,必须事先报教学系主管批准。

    实践教学课程严格按照实践教学方案执行。

    5、课堂准备

    课前认真备课,严格选定教材和参考书,教材选择以权威出版社为主。

    每门课都必须制作PPT、教学大纲、教学日历。PPT以美观、简洁、大方为标准,教学大纲应包括三级标题,教学日历应包括二级标题。在初次上课时,要把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的内容向学生通报,授课过程中尽量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的规定讲授。

    PPT电子版、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的电子版和纸质版上课前提交思政系,作为教学档案管理备案。

    6、考试和成绩管理

    专业课考试以随堂考试和考察为主,根据需要和课程特点,也可以采取其他考试手段,以开卷和闭卷考试为主要形式。考试形式严格按照教学规范和教学任务书的规定执行。

    考试试卷和课程论文在课程结束后要归档统一管理,不得遗失和丢弃。

    考试成绩以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相结合,平时成绩不得少于30%。严格把关考试成绩,不得随意给人情分和照顾分,获得成绩优秀(90分以上)的人数,一般不得超过总人数的50%

    考试结束后最迟两周内提交考试成绩,成绩提交必须在本学期内完成,不得拖延至下一学期提交。考试成绩上交思政系一份纸质成绩单,作为教学档案集中管理。

    7、课堂纪律

    课堂纪律遵守学校相关规定,不能因为是小课堂而随意和放松。任课老师不得随便发表不负责任和不符合教师身份的言论,不得公开发表反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的言论,不得出现有损教师形象的举止行为。

    严格课堂纪律管理,原则上教师不允许无故不上课和随意更改教学时间,对于课堂旷课的学生要记录并报教学系里或者学工组,按学校规定处理。

    8、教学评估

    教学评估严格按照评估措施执行,以鼓励先进与督促落后相结合,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效果。

    制定专业课效果调查表,每学期专业课结束后由专人在学生中进行教学效果调查,采取学生打分制。对于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给予适当的奖励,对于学生普遍认为不称职的教师,提出整改意见,如整改无效,可对任课老师予以调整。

    加强对新进教师的教学评估和管理,以尽快提高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9、教学交流

    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师听课制度,主要针对专业课教学,本系教师每学期听课1-2门,每门课至少3次,听课后写出听课记录和听课小结,作为教学档案上交备案。如有需要,也可听其他非专业课程的内容。

    不定期举行集体教学观摩活动,积极参加其他系所老师的教学交流。

    10、教学档案管理

    教学档案包括:考试试卷、论文,考试成绩,教学日历和教学大纲,教学PPT电子版,教学评估表,听课记录和小结等等。相关材料由个人整理并交思政系统一保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