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情·教学篇】“社会工作概论”课混合教学模式的探索

    来源:院办  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0:54:52  点击:

    “社会工作概论”课混合教学模式的探索

    马洪杰

    1  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社会工作概论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课程特点:

    1.社会工作概论课程旨在传授“助人自助”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透过微观宏观视角、直接间接方法、理论实务整合,在公平正义的理念下,依据优势、系统观点及社会改良,协助服务对象拥有资源,以突破个人、社会困境,促使其生活更美好。

    2.课程内容兼具理论性与实务性,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其他课程相比,更为强调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

    3.教学过程要求采用多种方法实现课堂有效互动,以促进知识内化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可采用提问法、案例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等展开课堂教学。

    2  在线课程设计

    在这个“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期,如何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如何利用在线教学的优势,规避其局限,保证教学质量,成为我思考的当务之急。

    我主要利用“QQ群上传资料+腾讯会议课堂直播+超星学习通”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一是利用腾讯会议授课,近似于传统的师生面对面交流的课堂;二是利用QQ群上传学习资料,方便学生课前准备、课后复习和作业;三是利用超星学习通APP进行签到和布置作业。这几种软件均有操作便捷的优势,规避了使用其他教学平台有可能产生的运行缓慢甚至停滞的问题。但是,在线课堂与传统课堂有所不同的是,教师无法与学生直接面对面。考虑到课程内容和在线学习的特点,为确保学生能够在上课过程中持续保持注意力,经过仔细考虑,我决定将授课环节分为几个部分穿插进行:直播授课、在线讨论、学习视频案例。直播授课和视频学习中,会不时穿插课堂提问和在线讨论,一方面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思考并调动其积极参与,另一方面也能有效保持学生的注意力。

    图1:课堂教学流程图

    课后作业主要从两点考虑:一是促进学生对课堂内容的吸收理解;二是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课前准备工作

    1.教学直播前充分做好备课工作。每次上课前精心筹划教学安排,提前安排此次课的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具体包括:学习目标(分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学习内容(分理论知识和实训项目)、学习方法、学习任务(分课前任务和课后任务)。以本课程第一讲的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的安排为例:

    表1:学习目标与任务单实例

    单元项目一:社会工作的定义

    学习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社会工作的内涵;

    2.了解社会工作的构成要素;

    3.了解社会工作的实践领域及社会工作的类型;

    4.理解社会工作与其它社会科学学科的关系。

    能力目标:

    能够解释什么是社会工作

    学习内容

    理论知识

    社会工作的涵义

    社会工作专业的特征

    社会工作的构成要素

    社会工作与社会保障及社会福利的关系

    社会工作的服务领域及社会工作的分类

    社会工作与其它学科的关系

    实训项目

    观看视频《社工的一天》

    学习方法

    案例分析、在线讨论、在线答疑

    学习任务

    1.首先请你自学PPT内容及教学视频,不懂的问题可在线提问。

    2.提交作业,用自己的话解释下列问题:

    (1)什么是社会工作;

    (2)社会工作专业有哪些特征;

    (3)社会工作与社会学、心理学的关系

    3.观看视频《社工的一天》并提交作业回答下列问题

    (1)社会工作者服务的对象包括哪些人?

    (2)社会工作者做了哪些具体的事情?

    (3)社会工作者接触的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有哪些?

    2.建立师生联系。提前通知班长,建好班级QQ群,并让其督促同学们加入。

    3.提前上传课程学习资料。提前一至两天将最近一次课的“学习目标和任务单”、课程PPT以及辅助学习材料上传至QQ群共享,便于学生提前预习上课内容、完成课前任务、作好上课准备。学生在上课前,可以就不懂的问题提前向老师提问,教师则针对学生普遍反映的问题,在教学直播时予以回应。此外,在课程PPT中,安排有许多师生互动环节,如课堂讨论或课堂提问:或对某个案例进行分析,或设定一个情境,询问学生在这种情境下你应该怎么去做(角色扮演)。提前布置这些任务,会促进学生为完成课堂任务而进行预习,并保证其上课时的注意力(老师会随时提问或安排在线讨论)。

    4.提前做好设备测试。提前一天组织班上学生进行在线连麦直播测试,熟悉腾讯会议的各种功能,让学生反馈图像和声音质量,学生反映授课与互动效果良好。

    4  直播进行时

    每次直播前,会提前一天利用腾讯会议的预约功能,预约次日上课时间段的会议,并将生成的加入会议的链接发送到QQ群,也可以采用“快速会议”的方在上课前建一个会议,并将加入会议的链接发送到QQ群。

    图2: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创建会议并发送链接邀请学生加入

    老师提前20分钟进入直播间做准备:(1)调试设备;(2)打开上课时要用到的软件和图文音视频资料;(3)进入腾讯会议并在QQ群中提醒学生加入会议。课程开始前十分钟,请同学们开始签到,同时手机QQ在线保持联系。

    图3:创建腾讯会议并邀请学生加入后界面

    直播开始后,利用腾讯会议的共享功能将PPT设为共享,利用共享PPT和语音通话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讲解,重在讲授课程重难点,同时补充PPT中没有展开或并未涵盖但与课程直接相关的内容(结合最近的事例来辅助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对于纯知识性、记忆性内容则简单带过。例如在第一次课的课堂引入环节:同学们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耳闻目睹了许多民间志愿者的感人事迹,他们纷纷以不同的方式,冒着生命危险积极支持和参与抗疫工作。他们为他人为社会无私且无偿地作奉献,其人其行令人感动!他们的工作可以理解为是社会工作吗?从而引出问题:志愿者从事的是志愿服务工作,与社会工作有很大的差异,进而切入到这次课的第一个学习内容:社会工作的涵义以及社会工作的特征。在直播中,还需对学生在预习时遇到的共同问题及课前练习进行详细讲解,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系统深入地掌握。为保证讲授时语音的清晰度,教师此时将会议设置为全体闭麦。

    图4:利用腾讯会议进行授课时界面

    直播过程中,每隔十五分钟左右,会安排教师提问或小组讨论环节,此时会将会议设置为“全体开麦”,以方便学生回答问题和参与讨论。课堂提问和小组讨论的内容已经提前放入PPT并让学生提前准备。课堂提问采用随机点名的方式,被老师语音点到的同学会以语音通话的方式回答问题,问题一般设置为无标准答案的开放式问题,一般由三到四名同学回答,再由教师进行点评和延伸说明。问题实例如下:

    图5:课堂互动的提问环节(角色扮演)举例

    课堂讨论环节则由学生以小组形式围绕特定话题进行讨论,并由小组派代表进行发言(小组代表采用轮流制)。发言方式或采用直接语音,或者在腾讯会议的聊天窗口进行。为鼓励学生参与讨论,会设置相应奖励。课堂讨论实例如下:

    图6:课堂互动的讨论环节举例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qq/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QQ/Users/119065545/QQ/Temp.db/5AE12B8B-EB7E-400D-8461-FE4B75BBD652.png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qq/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QQ/Users/119065545/QQ/Temp.db/CF032C12-A637-4C23-A8D7-A79F91006095.png

    在直播过程中,学生可通过QQ群随时向老师反馈教学的情况,比如能否听到老师直播的声音,共享频幕显示PPT时是否正常等,据此老师可以了解课堂的授课是否顺利进行。

    在直播结束前,教师总结本次线上课程的主要知识点,并简要介绍下次课的学习内容。同时,提醒学生有任何疑问可以QQ留言,老师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复。

    5  教学建议

    1.充分备课,设计详尽的教学流程,提前安排丰富的课堂互动。提前一到两天将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清单、教学流程安排、课件、辅助学习资料发给学生,方便学生提前准备,为学生充分参与课堂创造条件。

    2.设计师生互动的相关活动,如在线回答问题、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活动必须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思考,同时要紧密结合相关知识点。例如,可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最近发生的时事新闻,选取与其专业相关的一些案例或者结合他们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

    3.在线直播难免会遇到因软硬件原因或教师本人操作失误等产生的各种意外,如讲课声音时大时小、直播界面卡住、电脑无意中设置了静音或声音过小、无法收听到学生声音等,因此保持与学生顺畅沟通就十分关键。我的经验是通过手机QQ随时与学生保持联系,第一时间听取他们对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反馈,及时处理问题、排除隐患,保证在线直播教学的顺利进行。

    我的心里话

    我准备网课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远多于传统课堂教学。与学生互动交流的过程中获得的启发、进步与成长,也远多于传统课堂教学。整个过程完成下来,我觉得在线教学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了,时间和精力投入更多了。例如教师要学习使用计算机软件完成创建课程、上传学习资料、安排课堂活动、基于对学生线上学习的时间投入和学习效果等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对学生进行差异化辅导等一系列活动。教师还要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基于对课程学习目标和知识点的分类,安排不同的学习方法,为学生布置不同类型的任务。这种区别于传统课堂的全新教学方式,对教师而言构成了很大挑战,需要从观念到方法,从认知到实践等各个层面的更新。在这条道路上,于我而言还有很多障碍需要突破,许多挑战需要面对。与此同时,这也是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例如与学生的距离更近了,从学生精彩的在线回答和漂亮的课后作业中体会到教学相长的乐趣,从学生的知识成长中获得的育人成才的成就感也更多了。考虑到线上授课有效弥补了传统课堂的一些不足,例如课堂学习资源更加丰富,更加注重调动学生参与,对其自学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要求更高,学生偷懒的空间越来越小,我尽管付出了不少汗水和努力,但获得的收获也是沉甸甸的。这更加坚定了我在今后的教学中,探索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有效结合之途径的信心。

    如何提高在线教学的教学质量,充分有效地开展课堂互动,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持续维持其听课注意力,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许多尝试需要探索,在此我不揣冒昧地与各位老师分享一些拙见,在这条利用在线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质量的必行之路上,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