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

    来源:教务科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1:02:17  点击:

    (通讯员 杨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作部署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服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10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研究生院吴堂高副院长、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全体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等参加会议。高翔莲院长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传达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髙翔莲院长强调,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有关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凝聚全体研究生导师的力量,为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学院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军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现状和学院学科发展情况。他从拓展研究生招生工作思路、认真落实研究生培养方案、摄入推进教育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学术创新支撑体系四个方面,汇报了近年来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了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短板和问题。

    与会研究生导师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教育、招生机制改革、本硕博贯通培养、培养全过程质量管理、课程体系和课程质量、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质量监控、职业发展规划、来华留学教育内涵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认为,研究生教育改革事关学院发展大局,只有不断加强制度设计,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才能为学院研究生教育事业实现“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堂高传达了学校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安排,并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部分意见作了解释和说明。他强调,要尊重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的发展规律,集合各方意见,凝聚共识,健全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髙翔莲院长做了会议总结。她指出,在学校研究生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求真务实辛勤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经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加强制度设计和管理创新,充分发挥导师队伍作用,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要向深里走、实里走。她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一如继续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开拓进取,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另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组织研究生导师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之前,还于10月8日组织研究生代表就研究生教育改革进行了研讨,2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就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学习资源、学习环境、课程设置、论文写作、职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学院党委书记刘世勇、党委副书记徐胜、副院长陈军参加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