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薛庆超教授赠书仪式暨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28日 16:36:22  点击:

     

    20181126日下午14:30,中共党史研究室薛庆超教授赠书仪式在东区教学综合楼A708举行,仪式结束后薛庆超教授又做了两场学术报告 。报告由阮一帆教授主持,我院院长高翔莲,其他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到现场参加了学习交流。

    在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习近平从基层到中央的历程与启示报告中,薛庆超教授分别从与群众共甘共苦,实践出真知;在清华大学,学习现代科学知识,在职博士,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央军委办公厅熟悉了解最高统帅和部队工作经验;再到在正定县委书记主持工作;在福建省工作,部署经济特区建设并调研经济落后地区,从中积累丰富工作经验;全面系统总结浙江发展八大优秀,提出面向未来“八八战略”;上海要为全国改革开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习近平从梁家河到中央的历程给我们的启示等八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系统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到农村,从首都到基层,从梁家河到中央的历程,给予我们重大启示。

    在题为“党史资料的发掘、鉴别与利用”的报告中,薛庆超教授分别从党史资料的发掘、鉴别、利用三个方面来阐述了党史资料的重要性。从党史资料发掘方面来说,要通过档案文献资料收集、报刊资料收集以及年鉴、部门、乡镇志的收集等多种方法,来找寻相关历史资料。他指出,在党史资料发掘上,要敢于下苦功夫,要耐得住寂寞,在多种材料中进行鉴别,在鉴别中要做好5件工作1.查原件2.查重份3.查破损4.查作者、时间 5.查真伪。最后,在利用方面通过大量的发掘与鉴别,可以找到相应的资料,利用要合理引用,注明出处。

    薛教授逻辑鲜明,报告内容层层递进,熟稔地引用党的历次重大会议决议内容给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薛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薛教授严谨治学的学术态度,使同学们牢记自己作为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义务。最后,我院阮一帆教授对此次报告作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