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名家讲坛第二场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24日 08:32:34  点击:

     

    为庆祝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成立,促进我校心理学科更快更好发展,加强与相关高校、机构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名家讲坛第二场,于1124日下午,在东区综合楼C0106举行。

    中南大学医学心理学研究所所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学心理中心主任姚树桥,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童永胜,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钟年作为主讲人出席本次讲坛;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李毅主持,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全体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学研究所全体研究生、校研究生心理协会成员以及相关学院师生等参加本次讲坛。

    李毅主任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此次讲坛,开阔师生的学术视野,学习在心理学学科建设方面先进的思想和经验,提升师生对于心理学人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的认识。

     

    姚树桥教授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研究生培养的体会”为主题,就如何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发展高校的心理学学科进行了报告。他通过介绍中南大学心理学相关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科研成果指标等情况,分享中南大学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经验以及关于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培养的独到见解,并为我校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生培养给出了针对性建议。

     

    童永胜教授以“心理救援的法律法规和队伍组织建设”为题,详细介绍了心理救援中需要遵循的法律法规、合格的心理救援者应对心理危机的具体要求以及心理救援团队在心理危机出现时有效分工合作的操作性策略与步骤;报告中,童教授分享了诸多亲身经验,加深了在座师生对心理救援的切实感受和理解。

     

    钟年教授以“新时代与老交情:中国心理学的使命与传承”为题,报告了自己对于,在新时代条件下,如何辩证看待当前环境下心理学的发展以及如何把握心理学的发展方向的思考。他指出心理学的研究不仅要追求新,更应该追溯旧,有自己的文化根源和背景;强调新时代的心理学研究者不应该忘记心理学旧的精华这个本;鼓励在场的心理学研究生,在自己的研究中推陈出新、不忘根本。

     

    报告结束,李毅主任进行了总结陈辞:三位教授的发言从不同角度为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参考,相信三位教授的独到而深刻的学术见解和观点将启发在场师生开拓新的研究思路。李毅主任勉励在场研究生,未来的心理学发展需各位勇挑重担,大家一起脚踏实地,努力奋斗。

    至此,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名家讲坛第二场顺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