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名家讲坛第一场成功举行

    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08:31:02  点击:

     

    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成立在即,为加强与心理学相关学科名校的深入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其在心理学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经验,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名家讲坛第一场,于1120日下午,在东区教学综合楼A701开讲。

    教育部高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特聘教授郭永玉,作为首位主讲人莅临本次讲坛;此次讲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刘陈陵主持,心理学研究所全体师生、相关学院师以及校研究生心理协会成员等参加。

    刘陈陵所长首先向郭永玉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然后介绍了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筹建工作进展中心将在1124日举行正式成立仪式;并表示本次活动为名家讲坛系列活动的第一场,希望通过邀请国内知名心理学高校、单位的心理学专家来校学术报告的形式,丰富教师借鉴学习相关院校及单位优秀经验,学生获取心理学领域前沿知识的渠道,助力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建设。

    郭永玉教授以《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为题,报告了心理学研究与社会治理的深刻联系。郭教授首先介绍了心理学研究现状和背景,然后用案例分析的方式,向师生呈现心理学研究已广泛影响社会生活的事实,指出心理学研究在社会治理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后,郭教授围绕“为什么心理学能够回应社会现实”与“为什么社会治理离不开心理学”这两个问题,详细阐述了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之间的必然关系。他还强调,新时代背景下心理学研究在社会治理中将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心理学研究者们必须以实际行动担负起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责任。

    郭教授指出新时代下我国对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要求从事心理学与社会治理研究的工作者勇于探索,积极为社会治理贡献自己专业的力量。他启发在座师生可以将心理学研究与中国特有的历史文化与社会制度相结合,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找到新思路,实现新突破。

    讲坛末,刘陈陵所长进行总结。她说,郭教授从心理学研究与社会治理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具有指导意义的心理学盛宴,这对于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具有一定指导作用,其新型观点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在场师生启发,这对他们在日后的心理科学研究上将大有裨益。

    讲坛结束,相关师生与郭教授合影留念。至此,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名家讲坛第一场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