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唐皇凤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  时间:2022年06月09日 09:48:22  点击:

    (通讯员刘珊)2022年5月31日,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皇凤教授应我院邀请,莅临我院“名家讲坛”,做了题为“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海金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计五十余人参会。

    唐皇凤教授围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毛泽东思想,以无产阶级政党为什么高度重视理论建设、根据地时期党的理论建设是如何展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是如何实现的、革命政党的成长成熟与现代化之路有何规律为逻辑主线,重点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马克思主义”是什么、“中国”是什么、何为“化”以及如何“化”的问题,并通过梳理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创新、理论意义、基本条件、基本经验,得出基本结论。他认为,用革命的、先进的、科学的理论武装起来,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个特色。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道路和理论上具有高度延续性的政治有机体,党的理论建设和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抉择具有紧密的内在关联。

    李海金教授对报告会进行简要总结,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提出三点体会,并鼓励在场同学深入阅读经典著作,积极开展学术研究。



    主讲人简介:唐皇凤,现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党的建设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执政党建设与国家治理、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城市治理与区域发展、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公民政治心理与行为研究等。目前已公开出版学术专著和译著8部,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一项,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等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在Australian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SSCI)《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共党史研究》《人民日报》等期刊和报纸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曾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60余篇次。学术专著《社会转型与组织化调控:中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网络研究》曾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政治学著作类三等奖。学术专著《我国城市新失业群体政治心态的实证研究》曾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