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牟成文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院办  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1:15:32  点击:

    (通讯员 常路育)2022年6月9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科学社会主义团队PI、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牟成文教授应我院邀请,莅临我院“名家讲坛”,做了题为“学术自信与深度阐释——谈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海金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计十余人参会。

    牟成文教授从学术自信和深度阐释两个维度详细介绍了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首先,论文写作要具备学术自信。他认为,一个好的观点是一篇文章的灵魂,要在对某一个问题有深入的研究和思考的基础上提出观点,并从发明概念、界定概念、论证观点、语言表述、研究方法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阐述。其次,论文写作要进行深度阐释。做到深度阐释的前提条件是有足够的理论储备,要深入阅读马恩经典,及时做好笔记,在阅读中进行充分联想,并尝试对某一概念或观点进行凝练,从而形成学术思维--实现学术自信--达到论文的深度、广度和高度。报告会最后,牟成文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愉快的交流,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和问题。

    最后,李海金教授对报告会进行简要总结,并鼓励在场同学不断琢磨和思考,撰写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主讲人简介:牟成文,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科学社会主义团队PI、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首届“桂子学者”、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政治制度建设(政治发展道路)和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等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等刊物或报纸上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出版专著8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和一般项目2项,省部级重大项目5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第七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和国务院扶贫办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因多年参加“新农村建设”、“城乡结对互联共建”、“博士服务团挂职”等工作并受到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多次表彰而被称为“泥腿教授”或“长腿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