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丁堡骏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院办  时间:2022年11月08日 08:45:24  点击:

    (通讯员 刘凤萍 耿学栋)2022年11月4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堡骏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名家讲坛”,作了题为“准确把握马克思的跨越卡夫丁峡谷思想”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李海金教授主持,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荆莎教授、李敏伦副教授、张存国副教授等教师、在读博士生、硕士生以及其他院校师生共计三百余人参会。

    在本次报告中,丁堡骏教授介绍了马克思“跨越卡夫丁峡谷”思想的时代背景,解读了马克思关于俄国社会“跨越卡夫丁峡谷”理论的两个重要文本——《给<祖国纪事>杂志编辑部的信》和《给维·伊·查苏利奇的复信》及其草稿。他详细分析了两个文本的写作目的、主要内容、基本思想、论证过程、理解上的难点、要解决的问题等。最后,丁堡骏教授从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三个层面探讨了马克思“跨越卡夫丁峡谷”思想的当代价值。

    报告会后,丁堡骏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参会师生与丁堡骏教授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主讲人简介:丁堡骏,浙江大学文科领军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原主任、首席教授,全国《资本论》研究会原副会长、《当代经济研究》执行主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中国道路经验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学动态》等权威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有较大影响的学术论文。先后获国家税务总局“九五”社会科学一等奖、吉林省政府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