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余斌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院办  时间:2022年11月08日 08:47:45  点击:

    (通讯员 刘凤萍 耿学栋)2022年11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余斌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名家讲坛”,作了题为“《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李海金教授主持,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荆莎教授、张存国副教授、李敏伦副教授、李霞玲副教授等教师、在读博士生、硕士生以及其他院校师生共计三百余人参会。

    在本次报告中,余斌教授讲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内涵”、“《资本论》的马克思主义整体性”、“《资本论》的当代价值”。他指出,在考察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整体性时,要考察马克思主义的全部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整体性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与后继者通过各自的实践加以发展并受到实践检验得到人民拥护的理论;《资本论》的马克思主义整体性体现在方法论、研究对象、揭示社会运行规律的辩证统一上;《资本论》不只是一种方法,而且是科学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好地继承与发展《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的基本原理。

    余斌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分别从《资本论》是否可以进行伦理学研究、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主题中有哪些具体研究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余斌教授对这些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主讲人简介:余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副局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批特聘课程主讲教授,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出版专著9部、合著2部,发表文章200余篇。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的第九讲《列宁论新经济政策》导读的主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