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唐皇凤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来源:院办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0:45:34  点击:

    (通讯员刘凤萍 518,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皇凤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名家讲坛”了题为“中国式基层治理的政党引领逻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李海金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计十余人参会。

    唐皇凤教授结合自身长期科研工作经历和基层实地调研案例,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实践、理论逻辑与运作机制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科研感悟。在报告中,唐皇凤教授首先分析了新时代基层治理所面临的突出难题和现实困境,并提出了党建引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基本思路和路径。其次,结合丰富的经验材料和典型案例对“合作社党建”、“全域党建”、“联合党组织”等基层党建创新模式和创新实践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再次,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优势和党建学理论视野分析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理论逻辑,解答了“党建引领为什么能够实现基层治理的制度机制创新”以及“引领什么”等重要问题。最后,分析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基本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优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五大机制。

    报告结束后,唐皇凤教授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对相关学术论题作了进一步的研讨与交流。李海金教授对报告会进行简要总结,就博士生的学习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学术研究应坚持研读经典著作和文献;第二,注意挖掘政治话语与政策文本所蕴含的学术命题和学理逻辑;第三,学术研究应贯通理论与实践,关注现实和经验。



    主讲人简介:唐皇凤,现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党的建设专业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在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和译著8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重点项目“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愿景与路径优化研究”和一般项目各1项、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Australian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等权威和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次,《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3次,《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7次,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0余次。学术专著《社会转型与组织化调控:中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网络研究》曾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政治学著作类三等奖。学术专著《我国城市新失业群体政治心态的实证研究》曾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