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系列报道之施甸行(三)以“地热”之优 促“文化”向荣

    来源:院办  时间:2023年09月22日 10:44:39  点击:

    (通讯员 刘江岩)“每日泡一泡温泉,健康长寿似神仙。”美丽的施甸县流传着这么一句为人熟知的俗语。千百年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不仅滋养着这里的每一个人,孕育出历久弥新的温泉疗养文化,而且吸引着千里之外的游客纷至踏来去体验这融入自然、悠然自逸的康养文化。然而,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人口流失、交通不便等局限,这一民间疗养文化正逐步走向衰落。


    图1 施甸县石瓢温泉实景

    走访实地查成果

    2023年7-8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乡村文化发展研究院韩美群教授率领团队赴云南边陲小镇保山市施甸县围绕温泉疗养产业转型升级进行调研。

    据了解,2019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定点帮扶以来,依托学校在地热资源综合勘查等方面的科教优势,根据施甸县自身资源特色和资源优势,精准定位,成立“地球科学+大健康”项目,对施甸县境内地热资源进行系统调查和评估,同时完成地热资源成因机制分析、地热水质评价、地热资源量评价等 3 项基础性工作,另外研发出羟基插层的 Mg/Fe 型阴离子黏土,有效提升了康养温泉的康养功效和开发效率,最终形成了全套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案,为施甸县打造地质康养胜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学校坚持资源挖掘与科学规划相结合,创新温泉康养旅游模式,提出了资源驱动、交通整合、区域合作等整合路径,设计了“户外运动+旅游”产品体系,并从产业重构、配套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提升三个维度为施甸县户外运动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提出了详实可行的策略建议,助推施甸县温泉康养产业发展和温泉康养文化振兴。

    深度调研明需求

    韩美群教授团队一行在实地走访调研过程中,重点对施甸县温泉康养产业和温泉康养文化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度调研。调研中,我校定点帮扶施甸县工作队介绍说:“施甸温泉康养文化是中国两千多年温泉疗养文化的‘活化石’,然而目前却面临着较为艰难的发展困境。一是施甸县丰富的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仍然存在较大的短板,尤其是在温泉康养文化保护、培育、宣传等方面仍然有所欠缺。二是施甸县温泉康养产业有待进一步做大做好做强,以将资源优势、文化特色转化成经济效益,助力地区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在考察施甸娲女温泉建设情况时,定点帮扶工作队员满怀希望地说,“作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选派的帮扶干部,就任以来,在学校的支持和帮扶下,工作队见证着施甸县的成长,相信在未来,施甸县的活力将会迸发出来,发展得越来越好。”


                                                                                    图2 施甸县娲女温泉实景

    调研过程中,韩美群教授认真听取当地领导、开发商的介绍和群众意见,并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施甸县温泉产业,亲身体验施甸温泉康养文化等方式,对施甸县温泉康养产业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产业发展、文化培育、产品打造、配套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提升等进行了全面了解和深度考察。

    献计献策提建议

    在充分了解和深度考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定点帮扶成效和施甸县温泉康养产业的基础上,韩美群教授就下一步如何推进“地球科学+康养+文化+产业”提出建议,她认为,施甸温泉康养文化历史悠久,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具有先天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要坚持以地质为基、文化为魂,紧紧围绕并充分利用和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将施甸温泉康养文化资源保护好、培育好、发展好,将施甸温泉康养产业巩固好、发展好、打造好,以地热资源禀赋为基础,以温泉康养文化为底蕴、为支撑,促进温泉康养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塑造温泉康养文化品牌,擦亮“乡”和“土”招牌,促进施甸温泉康养文化繁荣发展,有效增强施甸温泉康养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文化优势,实现二者的相互促进、相互转化、互相发展。

    韩美群教授指出:要推动空间、线路、主体三个层面的资源整合和协同发力,着力推动旅游景观节点打造、旅游线路规划、旅游示范区布局一体化,助推施甸县将资源优势、自然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助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