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系列报道之施甸行(四)夯实校地合作基础 打造科教融合平台

    来源:院办  时间:2023年09月22日 10:47:19  点击:

    (通讯员 易欢欢)8月的滇西小镇,骄阳似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乡村文化发展研究院韩美群教授调研组一行前往由望镇杨家社区调研科教融合创新试验基地,并深入走访农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定点帮扶队长、由旺镇相关领导、杨家社区村委成员等陪同调研。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驻村工作队近年来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不断探索开发式帮扶措施,充分发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定点帮扶优势,以“五个一”为载体,将杨家社区打造成可看、可学、可借鉴的“基层党建+定点帮扶”示范村。2021年,杨家社区获评首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项目“科教融合创新试验基地”。

    扎根乡土  创“三位一体”科教融合样板

    杨家社区是由旺镇政府驻地,距镇政府所在地0.5公里。国土面积4.833平方公里,辖4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926户2348人,本村实际人口467户1958人,耕地面积2025亩,林地面积3554亩。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主要有烤烟、玉米、两青种植、蚕桑种养殖、以及外出务工、经商等。2022年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3054.4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600元,是一个典型的聚集提升类村庄。工作队扎根边陲小镇,通过发挥基层组织的“头雁”引领作用、“品牌”示范作用和“帮扶”推动作用,培育社区特色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保护生态环境、激发内生动力,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脱贫增收方面形成一套成功的做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杨家社区科教融合创新试验基地于2021年2月动工,2022年10月竣工。建筑面积254平米,设有综合治理、文明实践、电商直播和会议培训等四个功能室,配套设备较为先进,极大提升了基层办公条件和治理水平。该实验基地努力创建政府、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科教融合模式,打造乡村振兴创新试验样板。


                                                  图1 韩美群教授一行参观杨家社区文明实践站综合治理室


    图2 韩美群教授一行参观杨家社区电商直播间


    立足村情  拓乡村五大振兴“地大模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定点帮扶队立足村情,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压茬接续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发力促进社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积极拓展乡村振兴“地大模式”,走出一条多元发展创新之路。其一,凝心铸魂建强基层组织,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其二,争取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其三,多措并举发展社区产业,推进富硒青豌豆、七彩花生标准化种植;其四,促进地校协同促进人才培养;其五,汇聚合力繁荣社区文化。

    图3 韩教授一行考察杨家社区富硒青豌豆、七彩花生试验田

                                                           图4 韩教授调研团与由旺镇杨家社区干部讨论交流会


                                                  图5 韩教授一行到杨家社区村民家入户调查

    校地合作 以党建促产科教融合基地协调发展

    韩教授团队走访了杨家社区科教融合创新实验基地,并深入田间地头考察烤烟、富硒青豌豆实验基地。在实地考察和听取村干部、村民的意见后,韩美群教授提出:要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以杨家社区“基层党建+定点帮扶”示范点创建工作为契机,通过发挥“基层组织头雁”引领作用、“社区品牌”示范带动作用和“高校帮扶”助力推动作用,持续推进“科教融合创新试验”项目,进一步培育社区特色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保护生态环境、激发发展内生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地大智慧。

    韩教授一行到施甸县城区温泉小镇调研文旅产业、富硒产业、康养产业发展现状,并到富硒科普馆听取相关知识讲解。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定点帮扶队介绍了目前学校定点帮扶云南施甸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和下一步的规划。县文化旅游局介绍了施甸县文旅资源禀赋与开发现状、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与非遗项目保护传承情况、文泉小镇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