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生培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0:42:20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院教育教学工作创新发展,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与创新能力,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效果与人才培养质量,414日下午,我院在东教B0310教室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本次比赛特别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岭峻担任评审组组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海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文沛,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余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郭关玉担任比赛评委,吴东华、余良耘、许水贵组成督导小组。孙文沛教授主持活动,我院部分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本次教学竞赛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四个方面进行课堂教学考评。每位参赛教师现场进行二十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通过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课程设计、充分的比赛准备展现了马院青年教师的水平与风采。

    竞赛评审组以“讲好一门课”为考量重点,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为目的,坚持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评分。经过激烈角逐,王晓楠《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荣获一等奖,张牛美《三民主义的提出》、王惠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荣获二等奖,罗丽娅《人与社会》荣获三等奖。



    评委就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学情分析、课程内容、语言表达、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点评,并给予了专业建议。

    余敬对参赛青年教师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教学设计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她指出,教学目标的提出须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养目标三部分,明确学生应掌握的概念、应具备的能力、应提升的素质,三位一体,协调推进,以保证教学目标的完整性。她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青年教师应严格遵循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即“两性一度”的原则与标准,确保课程内容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着力打造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思政课程。

    孙文沛从课程的节奏、逻辑和风格等方面进行点评。他强调,教学节奏是影响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节奏的把控和时长的控制关乎课程内容的完整性、课程逻辑的严密性,是影响评委观感的直观因素,参赛教师应注重不同教学内容的时间分配,加强锻炼掌控课程节奏的能力。课程体系反映课程逻辑,青年教师应在明确课程主题的前提下,注重课程内容与课程体系、课程教材之间的逻辑关系,讲清楚重点,讲透彻难点,增加学生认同度,真正视课堂授课达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的效果。在教学风格方面,进一步注重案例具象化与可视化,借助学生感兴趣的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学表现力,增加课程生动性;善于运用启发性、激励式的课堂教学评语,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与学习积极性。

    黄岭峻从教学内容与教师素质方面给予相关建议。思政课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讲者、教育者、学习者、研究者多重身份的有机统一,思政教师应注重理论学习,扎实理论功底,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教学。他强调,立足小切口,讲清知识点,是教师理论素养和授课能力的体现;多关注、收集校内资源与案例,运用案例时应优先考虑校本资源,更容易引起学生共鸣;明确中心观点与支撑材料之间相关性问题,重点关注材料时间、逻辑是否与主题对应;参加教学比赛现场答辩时应注意教师形象,衣着得体、举止大方能够增添教师亲和力。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我院长期以来坚持的一项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的活动,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我院青年教师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激发和鼓励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研究教学,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素质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