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政群团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战疫情•初心篇】战“疫”,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行动

    来源:学工组  时间:2020年02月23日 11:11:25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结合自身实际,在战“疫”中书写着地大马院人的初心。

    一、线上主题党日,强化政治担当

    2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党日。支部成员在互致关心的同时各自分享了自己近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学生工作部《致全体学生党员的一封信》等文件精神的心得体会,提高了自身的政治自觉,强化了自身的担当意识。


    二、投身志愿服务,勇当抗疫先锋

    疫情防控期间,支部成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投入家乡开展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

    姚乃文是支部17级的一名预备党员,家乡在甘肃省白银市。2月5号,她主动向所在的社区报名成为志愿者。当前,她主要负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出入人员和车辆的登记、小区防疫临时通行证的发放、对居民不符合要求的出行行为进行劝返等。一个普通口罩,一副手套,一支笔,一个登记簿就是她全部的武器。她说:“一批批科学家、医护工作者奋不顾身在抗击新冠病毒和救治生命的一线奋战,力所能及地在家乡做一线防疫是我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责任和使命,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春天。”

    陈立志是支部16级的一名正式党员,家乡在湖南省永州市。回到老家隔离期满后,他便积极报名了村里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在村疫情防控点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消毒、协助测量体温、向村民宣传疫情相关知识、参与村内进行巡逻等。谈及体会,他说:“疫情当前,下基层去,到一线去,与广大人民群众守望相助,这才是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三、专题思想汇报,展现初心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如何认识,如何理解,如何奉献,对于检视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是否在成长,考验党员是否合格非常重要。据此,支部号召全体成员认真撰写“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专题思想汇报,向党组织报告自己学习生活状态。全体成员积极响应、主动参与,一份份思想汇报体现出支部全体成员对党中央、各级政府和学校党委相关部署的认真学习,以及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四、积极发挥作用,担当社会责任

    “最重要的是,你需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支部成员蔡薛文在共青团中央发布的《火神山建设不完全手册》推文中留下的热评,获得了网友的一致认可。在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党的领导才是坚强的政治保证,团结一致才能战“疫”全胜。支部成员蔡薛文积极发挥作用,在家隔离的同时积极在网上发声,坚定战“疫”信心,凝聚社会共识,弘扬社会正能量。

    “就读于武汉中国地质大学的沙沟镇荷花池村大学生高某主动居家隔离…………”这是山东沂水新闻对有武汉行程的支部成员高元博主动居家隔离,村委会协助管理家中蔬菜大棚的报道。疫情当前,居家隔离不是口号,而是责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主动配合、自觉参与。作为党员,更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支部成员高元博从武汉返乡后主动配合村委工作,这也是自身作为党员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在这场战“疫”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挥作用,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这场抗疫斗争一定会取得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