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政群团 > 党建动态 > 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德育教研部党支部组织集中观看党史电影《1921》

    来源:学院党委  时间:2021年07月06日 10:01:58  点击:

    (通讯员:李蔚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员“四个一”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7月5日下午,德育教研部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集中观看优秀红色党史电影《1921》,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影片,电影《1921》聚焦发生在1921年前后的故事,重现了一百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红船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13位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从民族危亡的困境出发,抱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将青春理想化作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在李大钊、陈独秀的领导和推进下,他们突破国际国内黑暗势力的追踪和阻挠,克服重重困难,1921年7月23日,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风雨如磐中担起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社会焕然一新的故事。

    观影结束后,支部成员热烈交流了本次集中观看党史电影的心得体会。

    张洁表示,影片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毛泽东在意外进入法国侨民的庆祝游行队伍中,看到法租界的洋人庆祝国庆时燃放烟花,他却被阻于官邸之外,隔着围墙作为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土上被外国人驱逐,在霓虹闪耀的上海街头一段快速奔跑的镜头:奔跑中他想起自己幼年时期反抗父亲作为封建家长,青年时期反抗湖南军阀的一路成长经历,他步伐坚定、意气风发,表达了他为挣脱殖民和封建枷锁,对于自己的未来之路、对于用新思想改变旧中国的信念更为澄明和坚定,这段奔跑,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的奔跑,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民族复兴永不停歇的奔跑。作为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观看这部电影,也更加深了我们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

    李蔚然表示,“诺大的一个国家,我们连自己的火种都没有!”一百年前,他们因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痛心疾首,他们在最黑暗的时刻看到最深处的光明,并为之义无反顾、奋斗终身,正是共产党人的理想情怀。毛泽东17岁以诗明志,25岁成立党组织,28岁出席党的一大,剧中人们的青春故事,正是革命先驱们用鲜血用生命书写出的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以胸怀理想、不懈奋斗为使命,被镌刻在历史上不可磨灭的青春故事。虽然相隔百年,但仿佛经历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无论在哪个年代,青年人深厚的爱国情感是相通的,在民族危难前不计生死的热血是相通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百年前先辈们抛洒热血为之奋斗的明天。对通过观看红色电影《1921》,为我们带来一个了解党史、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的生动窗口,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也应承担起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立足本岗本职岗位多做贡献,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奋斗的青春书写新时代的华章。

    束永睿表示,“一百年,正青春”,电影《1921》聚焦“先辈少年时”的一种全新视角,展示了中共一大召开前后的许多历史细节,通过不同视角丰富的人物性格立体的刻画了革命先辈们的青年时代,许多生活化的细节让这些熟悉的名字更加有血有肉,也让当代年轻人更能感受到在当时危机四伏的情况下,早期的共产党员们是如何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对于我们今后将党史故事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用生动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很有启发,同时也鼓舞了当代青年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心系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未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