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2项作品入选全国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展播

    来源:院办  时间:2023年03月14日 14:31:17  点击:

    (通讯员:刘丹、孙文沛)2023年3月7日,2022年全国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征集与展示活动遴选名单出炉,我校《国土安全》思政金课教学团队成员王华教授、郭关玉教授作品入选全国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展播。

    全国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展示活动是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性活动,旨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副校长王华教授的教学视频《中国战略性能源与矿产资源安全状况与应对》从能源、矿产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的机遇与挑战、中国能源与矿产资源安全现状和我国应对策略四个方面展开,阐释了能源支撑、关键性矿产资源基础与我国推进创新型国家发展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系,强调了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方案优化、模式创新、全球治理等方式对保护资源安全的重要意义,号召地大学子在保护能源安全与保卫国家安全方面积极行动,大有作为。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关玉教授的教学视频《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与践行》以娓娓道来的方式带领学生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和发展的历程,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及其内在的逻辑联系,从思想认识和行动规范两个方面归纳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四点要求,引导学生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本领。

    据了解,王华教授与郭关玉教授均为我校《国土安全》思政金课教学团队成员,分别主讲《中国战略性能源与矿产资源安全状况与应对--看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与《台湾香港与国家统一》专题。《国土安全》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下,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思想,依据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结合我校地球科学办学特色与专业优势,汇聚多学科、多领域专家学者组成教学团队,借助传统课堂教学与虚拟仿真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所打造的一门具有地大特色的精品思政课程。该课程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外交等多个层面深入解读我国国土安全、海外利益安全、资源安全、太空安全等领域的新形势、新问题、新对策,积极探索思政课程和学科特色“同轴共转”,引领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将“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相融合,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