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华副校长做客“国土安全”大讲堂

    来源:院办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08:23:43  点击:

    (通讯员孙文沛)3月23日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教授做客“国土安全”大讲堂,以《中国战略性能源与矿产资源安全状况与应对——看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为题做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学院、海洋学院一百余名学生现场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我国战略性能源和矿产资源关系到我国国土安全和国家安全,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发展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王华教授从能源、矿产资源与经济发展关系角度切入,对能源与矿产资源安全的国家战略及全球治理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介绍中国面临的机遇、挑战和中国能源与矿产资源安全现状,对中国当前的应对策略与青年人的责任展开阐述。王华教授强调,战略性能源与矿产保障事关国家总体安全,当前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重构战略性关键矿产安全战略与政策保障体系。在讲述过程中,王华教授以交叉学科的新视角、深入浅出的案例演示和生动有趣的讲解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王华教授指出,未来一定是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国家与民族的核心竞争力,必须依靠技术发展捍卫国土安全与国家安全,国家要富强,民族要复兴,这一切要靠青年一代。作为校长,王华教授对地大学子寄予了殷切希望,他鼓励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肩负时代变革重任,牢记民族与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王华教授是国家教学团队负责人、援非专家、湖北省突出贡献专家,《地质科技情报》杂志主编,主要从事沉积学及油气资源勘查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主持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8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王华教授被聘请为《国土安全》思政系列讲座的特聘教授,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向王华教授颁发了聘书。

    来自李四光学院的李钛航在听完讲座后发表了感想:“王校长的讲座令我收获颇丰。既了解到了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又知道了战略资源分布的现状,以及今后我们前进的方向。要传递这样的启发性知识和价值,既需要老师有见识有思想,又需要我们学生肯学肯思,有家国情怀和科学情怀。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应继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