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汉开题

    来源:院办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6:43:56  点击: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魏海勇)9月18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重要论述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该课题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研究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重要论述的形成背景、主要内容、逻辑体系等内容。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研究是总课题研究的核心,将采取文本资料收集、整理、理论阐释、综合研究等方法,是后续理论体系、价值分析、提升策略与路径等子课题研究的基础。

    据悉,课题于去年9月立项,开题筹备历时1年。课题首席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美群介绍,筹备期间主要进行资料收集和论证工作,吸纳学界业界专家的建议,项目预计持续4至5年,约20位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参与其中。

    课题评议专家对课题的重点、难点、关键点进行分析,他们表示,课题研究要把握系统性和整体性,将理论研究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结合起来,重视实践应用,研究真学问,解决真问题。

    研究旨在深化对“四个自信”重要论述的整体性、系统性认识,增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践性、挖掘“四个自信”重要论述的原创性贡献、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推进学科体系、学科团队建设,服务党的理论宣传、高校人才培养、提供决策参考和咨询等。主要成果将以资料汇编、专项调研、理论阐释、系列论文、政策咨询报告、著作等方式呈现。

    责任编辑:娄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