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时间:2022年10月16日 14:28:36  点击: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前谋划、认真准备,组织全体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三级单位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班主任代表、教师代表、学生党团支部书记、团学组织骨干、青年学生代表等,在学院1013会议室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全体学生各自通过电脑端、手机端收听收看。

    院党委书记汪再奇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文献,我们要深入、系统、全面地组织开展学习,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潮,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学院事业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我们要深刻领会“三个务必”要求的内涵,深刻领会在新时代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伟大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一批信念坚定、德才兼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团结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师生,加强理论探索和创新,勇于探索解决真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着力推动宣讲团建设,大力推进红色之声,为宣讲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力量,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积蓄能量、贡献力量。

    院长阮一帆谈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精神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大会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主题,展现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完成了什么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我们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系统提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教师在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新的重要遵循。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开展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研究、阐释工作,组织师生深入政府机构、各级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工作,系统谋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政课教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头脑,引导坚定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发展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郭关玉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砥砺前行!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有党的强有力领导,有自信自强的中国人民,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物质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因而,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自己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而且要通过多种方式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担任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把各方面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校十大杰出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李蔚然谈到,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疫情、斗灾情,化危机、应变局,创造了成绩斐然的中国奇迹,令人心潮澎湃、信心满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为我们谱写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谋划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应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有亲和力的方式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走进学生内心,让新时代的青年真正读懂今日之中国,让青年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同生共长、命脉相连,书写请党放心、不负人民、无愧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思政课教学实验室主任、思政系副主任曹阳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心情无比激动,精神备受鼓舞!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加需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一名光荣的思政课教师,我将不断提升理论修养、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认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研究工作当中,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强国一代”的大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以自信自强的精神状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院团委书记姚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作为一名基层团干,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完成好自己的使命,深入研究和回答青年面临的实践问题,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带领青年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优秀研究生标兵许卓思表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回首过去,我们铸就了激荡人心的的东方传奇;展望未来,我们向着更广阔的天地奋勇前行。生逢伟大时代,我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我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专业、练就本领,带着专业的使命与责任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怀抱梦想、脚踏实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湖北省青马工程学员、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常路育说,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报告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内政、外交、国防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湖北省青马工程学员和地大马院研会主席团成员,不仅要坚定不移跟党走,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全方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好学团工作,服务好马院师生,引导更多人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青马明志党支部书记魏运军表示,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是沧桑。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当代青年,我深感生逢其时,大有可为,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本领,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侯玲玲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更应当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教诲,也是我未来努力的方向。作为第二十五届研支团成员,我们即将奔赴支教服务地,如何贯彻我党的教育方针、怎么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如何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同时推进素质教育,为我国基层教育事业的发展出一份力,这些都是我应当认真思考的内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我们党已经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当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教诲。听党话跟党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伟大实践。

    学生会执行主席卢景懿表示,此次二十大的召开恰逢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大会振奋人心,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未来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各方面的发展做了全面总结。我们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火箭腾飞、蛟龙入海,政通人和、山清水秀,5G引领、文化繁荣……五年来,我们领悟中国精神、感受中国力量、肩负中国担当,见证了中国在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生逢伟大时代,我感到无比自豪,我们当心怀伟大梦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前行。

    团委组织部部长谭思懿说,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当下我们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在这一时期我们召开了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认真总结了我们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形式,提出了我们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制定了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珍惜这个时代,听党话,跟党走,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把青春挥洒在祖国发展的进程中去!

    181221班班长曾亚楠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中国地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一名新生,必须坚定不移地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与祖国同心同向,与时代同频共振,坚守报国初心,牢记“艰苦朴素,求真务实”之校训精神,把握人生航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全面提升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切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