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红绿蓝”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院办  时间:2023年04月23日 10:14:14  点击:

    (通讯员:孙文沛 张洁)4月20日,中国地质大学“红绿蓝”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和湖北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全面推进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牵头单位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9家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王林清对共同体的成立以及我校成功获批“湖北省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综合改革示范高校”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发挥各共建单位尤其是地大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色,以共同体的方式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是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贯通,开展一体化建设是的有益探索。共同体的建设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聚焦建党精神、生态文明和国土安全三个领域,畅通对接机制,开展深度合作,不断拓宽大中小协同育人路径,持续探索、挖掘“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巨大潜力和价值,打造“红蓝绿”一体化品牌,努力形成示范效应。王林清书记向武汉工商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局、五峰县高级中学、五峰县实验初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附属学校、武汉市卓刀泉小学等成员单位携手建设思政课一体化进行授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再奇主持召开中国地质大学“红绿蓝”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文沛从“建党精神”(红)、“生态文明”(绿)、“国土安全”(蓝)三个模块介绍了我校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思路和方案,建议依托三个模块形成“红色中国—美丽中国—平安中国”的价值引领。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作“关于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几个问题”主题发言,阐释了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具体内涵,介绍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价值意蕴、学理依据、原则遵循和实践进路,最后提出了共同体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



    武汉工商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局、五峰县高级中学、五峰县实验初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附属学校、武汉市卓刀泉小学等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地各校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经验,并围绕打造一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性研究型工作平台,努力形成一套工作机制、孵化一批品牌活动、打造一批示范“金课”、产出一批优质课程资源、形成一批高水平教学研究成果、提供一批高质量智库咨政报告、培养一支优秀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带领下全力推进“红绿蓝”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加强校校合作,共同探索和建立共享机制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形成具有地大特色的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和体制机制。

      会后,与会代表们参观了中国地质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在历与科技的交织中,开展了“红绿蓝”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第一次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