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来源:院办  时间:2023年04月30日 09:16:46  点击:

    4月27日下午,我校2023年春季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在东区教学综合楼B70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忠阳,副校长李建威及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纪委办、本科生院、人力资源部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兼职思政课教师参会。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主持。



    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副会长、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以“从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作课程辅导报告。颜晓峰教授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的新论断、“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保持大党清醒和坚定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颜晓峰教授重点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根据、根本性质、战略布局,同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把“概论”课讲清讲透讲深,要始终坚持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重要论断。

    黄晓玫书记讲话。她对此次集体备课会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举办此次集体备课会,共同研究改进和提升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水平和效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对于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有着积极意义,是学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她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将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为首要的、重要的政治任务。马克主义学院要在现有的工作思路基础上,加强与各单位的协调互动,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各单位要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研究、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着力解决课程建设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忠阳为“概论”课程建设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克服困难做好工作,尤其是在课程建设上要做出特色。二是提高站位,多方努力推动,各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课程建设。三是责任重大,要进一步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威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要在把握政治标准、挖掘学术潜力的基础上“选好人、选准人”;要充分调配全校教师资源,引进其他学院教师进行专题式教学;要强化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理顺思想脉络、注重价值引领、坚持育人为本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再奇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开展讲好“概论”课的要求。他指出,党中央、教育部对“概论”课程予以高度重视,高校要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着力推进课程建设,不断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做到“五个统一”。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下,着力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切实可行的举措做好课程建设,建出特色、建出品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文沛介绍了“概论”课教学优化方案。他指出,为开设讲好“概论”课,学院对“概论”课予以高度重视,克服困难开设课程,成立专门教研部,多次开展集体备课。为着力破解师资困难和教学效果提升等方面的难题,学院提出课程优化方案。在课程安排上,实施“32+4+4+8”的课程体系,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开设“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网络讲座,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著作选读研讨;在课程形式上,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师资培育上,强化专兼职“概论”课教师培训,推进“概论”课专题式教学研究。

    各职能部门针对“概论”课程建设问题进行发言。学校办公室主任张玮聚焦资源问题,指出党政办将致力于推动学院发展,统筹各方资源,实现互助共享。纪委副书记唐勤肯定了思政教师的工作,同时强调要收集学生反馈,加强与学生的交流。纪委办将充分调动二级学院纪委书记,开展专项监督报告、长期意见收集等工作,推动课程入脑入心。本科生院副院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海峰指出,本科生院将全力支持“概论”课程建设。人力资源部部长夏帆表示,本部门将做好保障工作,着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引进,推动学校返聘文件修订等工作,建议课程建设把地大精神融入其中,形成更加鲜明的课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