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来源:院办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6:43:26  点击:

    (通讯员:刘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不断提高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业务素质和执教能力,学院于518日在东区综合教学楼B0201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次竞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文沛教授、吴东华教授、许水贵副教授、李蔚然副教授、张洁老师担任评委。活动由孙文沛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参赛教师现场进行二十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生动展现了马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评委以“讲好一门课”为考量重点,注重教师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教学设计方案、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部分内容进行考察。最终,王惠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荣获一等奖,王晓磊《柏拉图哲学》、马洪杰《反对错误的人生观》荣获二等奖。

    评委就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课程内容、语言表达、教学风格等方面进行点评,并给予专业建议。

    孙文沛对参赛教师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功和合理的教学思路给予高度肯定。他建议,参赛教师应注重教学竞赛与日常教学时长的区别,思考如何在二十分钟内完整地展示教学内容,运用合理的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节奏分明,获得良好教学效果;教师应精心安排教学过程,做到动静结合、张弛有度,通过抑扬顿挫的语言、丰富的肢体语言,使课堂教学过程跌宕起伏、富有感染力。

    吴东华对参赛教师的理论水平及讲课熟练程度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参赛教师应注重教学手段的灵活运用,可以适当增加短视频等教学案例提升课趣味性,增加与学生的互动环节提升课堂参与度。

    许水贵对教学设计方案提出相关建议。教师应注重教学设计方案的撰写,丰富课程内容,准确分析学情,合理设置难度,突出重点难点,运用恰当的教学方式,引用合理生动的案例,注意设计方案中文字表达的准确度和清晰度。

    李蔚然对参赛老师的亲和力和课程设计逻辑给予肯定,她建议教学案例应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结合,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出成效;参赛教师在案例选取时应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并将其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并分析问题,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世界、理解中国,增强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

    张洁从教学竞赛参赛实际给予相关建议。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具有其独特性,在与其他学科课程同台竞技时,应更注重教学方式,将复杂的课程内容以容易理解的方式和语言进行讲授,使听众与评委能够听得懂、听明白;同时,参赛课件是展示教学内容最直观的方式,参赛教师需专心准备内容,用心润色语言,精心打磨课件,以最佳的精神面貌和状态参与后续的教学竞赛。

    青年教师竞赛是全面展示青年教师职业素养、学科专业水平、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的重要平台,也是青年教师扎实功底、提升本领、实践历练、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锤炼教学基本功,有利于培养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持续推动我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