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生培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关于学士毕业论文规范化的规定

    来源:院办  时间:2014年10月30日 08:15:43  点击:

    毕业论文是学生实习及毕业设计成果的展示,反映了毕业生对本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从事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毕业论文的统一化,标准化是反映其质量的重要标志。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的毕业论文质量,促进其编写的规范化,特对毕业论文的编写格式规定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结构

    毕业论文(设计)由封面、原创性声明、中英文内容摘要及关键词、目录、正文、致谢、参考文献七部分组成。打印、装订一律采用十六开纸张形式,编排装订顺序依次为:

    1 封面

    2 原创性声明

    3 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

    4 目录

    5 正文

    6 致谢

    7 参考文献

    二、毕业论文应交附件

    本科毕业论文应交五大附件。附件按照以下顺序单独装订

    附件1: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附件2: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情况登记表

    附件3: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评语

    附件4: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人评语

    附件5:本科生毕业论文及答辩评定书

    三、论文结构的规范要求

    1封面

    封面采用学校印制的统一格式封面,不得自制,铜板纸装订;题目字体为小二号加粗宋体,其他用四号宋体,英文采用四号Times New Roman;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应有高度的概括性,且简明、易读,字数一般应在20字以内。

    2原创性声明

    原创性声明采用学校统一文本,学生签名即可,务必本人亲笔签名,单独成页

    3、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

    摘要应简要说明毕业论文(设计)所研究的内容、目的、方法、结论、主要成果和特色,语言力求精练,字数在200300之间,中文字体为小四号宋体,与关键词一起单独成页

    关键词:排在中文摘要的左下方,另起一段,缩进量为2个中文字,35个,使用规范词组,各关键词之间不用任何符号,关键词之间应空两个中文字,紧跟摘要排版,字体为小四号宋体

    Abstract(英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相对应,字体为小四号Times New Roman,词汇和语法必须使用正确,另起一页排在中文摘要之后;

    Key words(关键词):排在英文摘要的左下方,与中文关键词对应,英文字体为小四号Times New Roman

    4、目录

    目录编号采用两个层次,由大到小为(一) 字体为小四号宋体,题目和页码之间用“…………”连接,单独成页

    5、正文

    正文是毕业论文(设计)的主体,应占据主要篇幅,包括序言、主体论述和结束语等部分。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学生工作量,毕业论文(设计)正文字数一般在12000字左右,要求内容充实,主题明确,层次清晰,论据充分可靠,论证有力,图文并茂,有独立的观点和见解,文字准确流畅; 毕业论文(设计)内容力求理论联系实际,涉及的内容、数据要求准确,引用他人观点、统计数据或计算公式的要注明出处。具体要求如下:

    1 正文中各一级标题及摘要Abstract目录序言结束语致谢参考文献等标题使用三号加粗,与下文空一行,居中,其中摘要目录序言致谢标题两字中间空四个中文字;论文全文均采用宋体字;

    2二级标题采用四号加粗,缩进量为2中文字;

    3二级以下标题采用小四号宋体,缩进量为2中文字;

    4 标题层次编号由大到小一律采用(一)“1”1第一表示。

    5)正文中中文采用小四号宋体,英文采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

    6正文中若有图、表,图名在下,表名在上,图(表)名使用五号加粗,图(表)内容用五号宋体。图(表)与正文上下各空一行。(举例:1.231.2代表第一章第二节,3代表本节的第三个图表)。

    7具体页面设置为:十六开纸张大小,页边距为:上 2 cm 、下 2 cm 、左 2.5 cm 2 cm ,通篇行距为1.25;字符间距为默认值(缩放100%,间距:标准);不设页眉,页码从正文开始编写,居中;左侧装订。

    8注释一般采用当页脚注,而不是行中注和篇末注。在同一页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注释时,按先后顺序编注释号,采用阿拉伯数字,编号用①②③……标出,隔页时,注释号需从头开始,不得连续。注释内容当页写完,不得隔页,采用小五号宋体。

    打印时一式四份,指导老师、评阅人、学生本人、存档各一份

    6

    致谢要求100150字,单独成页,内容采用小四号宋体;

    7、参考文献

    为了反映论文的科学依据和作者尊重他人研究成果的严肃态度以及向读者提供有关信息的出处,应在论文的致谢段之后列出参考文献表。参考文献表中列出的一般应限于作者直接阅读过的、最主要的、发表在正式出版物上的、在正文中被引用过的文献。私人通信和未公开发表的资料,一般不宜列入参考文献表,可紧跟在引用的内容之后注释或标注在当页的脚注。本专业教科书不能作为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应另起一页,一律放在正文后。参考文献一般不应少于15篇,其中包括3篇以上的外文文献,但也不宜过多。具体格式要求如下:

    1 参考文献内容中文采用五号宋体,英文正文五号Times New Roman编排;

    2)并按顺序编码制,即按正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编号;

    3 文献的作者不超过3位时,全部列出;超过3位时,只列前3位,后面加字,英文作者超过3人的写etal(斜体);作者姓名之间不用and,而用分开;中国人和外国人的姓名一律采用姓前名后著录法。英文作者的名字部分可缩写,并省略缩写点

    4 参考文献表中的每条文献著录项目应齐全,对相同的项目不得用简写形式表示。

    几种主要参考文献著录表的格式为

    [序号] 作者.题名.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专(译)著[序号] 作者.书名(译音).版本(第1版不标注).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论文集[序号] 作者.题名.编者.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学位论文[序号] 作者.题名:[硕士或博士学位论文]. 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序号] 专利申请者.专利名., 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授权日期.

    技术标准[序号] 发布单位.技术标准代号发布年.技术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日期.(也可略去起草责任者、出版地、出版者和出版年)

    报纸文章[序号] 作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