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调查研究走起来,地大文科生动真格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3:13:16  点击: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无论在任何时代,国家安始终都是一个国家的基本利益。基于这样的认识,暑期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选取“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现状调研与教育对策分析”为主题,并抽样武汉各类院校11所作为主要调研对象,以问卷、座谈、访谈相结合的形式,从总体上把握武汉大学生对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知认同现状及高校相关课程开展情况,并在对相关要素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就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然而,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与国家安全素养的不足,却是当前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究其原因,高校相关教育的欠缺是一重要因素。

    立足于这样的现实情况,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想要解决的问题可概括为三个“如何”——如何使高校大学生建立起认知基础上的科学的国家安全观?如何切实增强大学生对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同感?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高校教育在国家安全意识与国家安全素养培育中的引导作用?

    一路调研,收获满载。同学们见过三更的灯、听过五更的雨、感受过正午的烈日、拂过傍晚的微风,在灯下一字一句打磨斟酌,讨论总结规划每一项任务,被公交带着一趟一趟在武汉各大高校间奔走,拿着问卷向同学们一点一点解释,待他们填写完成后致以真挚的谢意,因某个团队成员一个乌龙或是玩笑导致全体捧腹,相互打伞、互相帮助。他们是一群爱国认真又不失青春活泼的青年。

    你知道从地大去各大高校怎么不浪费时间吗?爱国新青年团队的“导游”告诉你:要认真。每一次出发之前,“导游”都会认真规划路线,计算好行程以及在各学校完成任务的时间、休息的时间,每次出门跟在不戴帽子,不拿旗子的“导游”身后感觉自己像是拿着问卷带着工作证的旅行团。

    你知道发问卷时遇到同学们考试要怎么办吗?爱国新青年团队告诉你:要耐心。一天早上8时,团队成员到达武汉纺织大学阳光校区准备发放问卷。当时正值武汉纺织大学学生期末上机考试,于是戴诗雅、赵雪渊便在多次等学生考完试后进教室发放问卷,在学生考试期间便在教室外耐心等待。

    你知道与学生座谈时怎样解答学生的疑问吗?爱国新青年团队告诉你:要细致。一天下午2点,团队成员于武汉工程大学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展开座谈,结束后一位同学对我们的内容连连提出疑问,团队成员认真细致回答了他的每一个问题,解答了他的疑惑。

    你知道面对成堆的数据要怎么分析吗?爱国新青年团队告诉你:要严谨。问卷回收完成后,同学们进入了数据分析阶段,数据分析小组成员连续四天聚在一起对数据进行分析,细致严谨的对每一个结果进行探讨,并做好记录。

    同学们本着认真、耐心、细致、严谨的态度对待这一次社会调查,从准备阶段到完成调查,发生了很多很多的故事,有了很多不同的经历与体验,说不尽也道不完,但无一不是我们成长路上珍贵的记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社会实践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式,是学生认识社会,以及服务社会的最好途径,运用所学知识、所掌握的技能去亲身体验社会实践的每一个过程是一个很珍贵的体验,每记录一个文字、每发放一份问卷、每次与学生进行交流、每录入一个数据都有着满满的成就感。本次社会实践使得团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收获颇丰。

    /团队成员感悟 /

    姚乃文: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社会实践的目的就是让我们走向真实的社会,了解现实,为社会发展注入力量。为期5天的实地走访,前后2个月的准备、分析,本次实践让我在调研的过程中不断成长,让我坚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赵舒雅:此次社会实践让我深刻明白了“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的道理,从书本生硬的知识走向生动灵活的实践,团队成员合力解决一路上出现的各类困难,一起欢声笑语奔赴实践,共同分析数据、撰写报告,每一天汗水的挥洒都是值得的,每一天都收获满满,让我重获新知。

    戴诗雅:从前期确定题目、设计问卷、走访高校、发放问卷、组织座谈、进行访谈,到后期录入数据、分析数据、提出意见、完善报告等等,大家一起参与、一起学习,一起克服困难,一起头脑风暴,习得知识,提升能力,收获快乐,这大概就是团队的魅力也是实践的意义。

    赵雪渊:这次社会实践是我参加的最充实的一次活动,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成长,一起面对困难和挑战,一起拼搏向上,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努力再努力。这种陪伴的感觉真好。

    魏运军: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知道了“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在之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重视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实践过程。

    唐家玉:艰辛方知人生,经过这段时间的历练,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角下,我发现了当代很多关于安全教育的不足,同时,也让我对自身能够做到的事情和能够实现的价值有了更多的想法。真正投入进去才知可贵,才知缺在何处,才知该如何去改进和改良,新时代大学生,义不容辞。

    李梦婕: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最大的感悟其实就是,“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不仅可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也会帮助我关注一些原来没有关注过的现象、思考一些原来没有注意到的问题。通过在社会现实与专业之间搭建起桥梁,加深社会感知度与专业认同感。

    胡伟民:在为期5天的外出调研中,每天都能和大家一起奔走于不一样的校园,一起采访不一样的学生,从静谧的林荫路到几百人的大教室,一步一步地完成我们的调查计划,我感觉非常充实。在这样一个精诚团结、斗志满满的团队里,我认为我没有理由不努力。

    谭静:短短数十天的实践带给我极其丰富的体验,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锻炼自己,也让我看到自身不足。我也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所有人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努力的时候再困难的事情也会迎刃而解。所有经历都将汇成人生中难得的经验,认真、耐心去体味,最终学会成长。

    杨佳钰:我很感激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在此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不仅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对社会实践的整体流程及环节有了清晰的认识。就我个人而言,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给我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已经远远超过了它本身原有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