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新时代青年团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报道

    来源:地大武汉马院之声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9年08月10日 11:22:25  点击:


     

     

    一、实践报道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总书记说:“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如何做好基层建设,如何搞活干群关系,这也是基层政府工作人员面临的最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根本性好转,党组织的话语权、主动权进一步提高,那如今基层党组织还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基层治理的闪光点?这些问题还值得进一步研究。基于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青年团队在炎热的七月深入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红山镇进行实地深入调研。团队通过问卷调查、集体座谈、个别访谈以及收集当地资料等方式,考察农村基层党组织振兴的现状,揭示乡村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制约基层党组织发展的因素,提出促进乡村党组织振兴的具体方案,以助力英山县红山镇乡村振兴。

    第一天,团队跟着众多老师出发前往红山镇进行社会调查,了解农村的发展现状、政策落实情况和农村基层党组织现状等。在团队老师的带领下,成员前往板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与镇党委书记和各村党支部书记开展简要会议,与各书记深入交流。在会议上,各支部书记也纷纷介绍了本村党支部具体情况,包括人员构成、组织职能、政策落实、功能发挥等,使成员对各村基本情况有了一个初步了解,更加明晰此次调研的整体方向和具体措施。

    接下来的一周,团队成员深入叶家坊村、屏峰村、邵河村、鸭掌树村、板桥村及乌云山村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有了许多意外的收获。大家既感受到了农村的发展与希望,也看到了农民生活的艰难。总体来说,这些村子的党建工作做得到位,每月定期召开主题党日等活动对党员进行宣传教育。平时党员也深入农民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需求,并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村民表示近些年来出台的精准扶贫、厕所革命、美丽乡村等政策对群众生活的改善较为有效,并且落实较好。这也反映了这些村子的党组织建设力、组织力较强。另外道德讲堂、技能培训等有地方特色活动也在积极进行,取得了一定成效,受到农民的喜爱,拉近了农民与党组织的距离。此外,在针对党支部及党员人员构成情况进行了解时,团队成员发现每个村庄都存在党支部成员老龄化现象,有些村庄引进了一两个大学生及年轻人,但是绝大多数成员都在50岁以上,许多村庄在村两委选举时甚至出现无“新人”可选,原班人马继任的现象。留住本村年轻人才、吸引外来优秀人才成为构建村庄有力干部队伍的重要突破口,这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

    农村工作需要人来完成。在几天的调查中,一位党员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早年间外出工作,挣了第一桶金,几年间发展越来越好,在村里需要人的时候回到了家乡,修水库,因地制宜的发展农业,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带领村民实现增收致富,实现村内的经济振兴。同时,村里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现象,党员的整体年龄偏高,文化水平较低,他回到村以后,及时发展年轻党员,加强村内党员的文化教育,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振兴。当前农村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向他一样的年轻人和领头人,为实现乡村振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另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是对鸭掌树村某党员的访谈,她是一位老党员,从小吃苦耐劳,读过4年书,不断在自学知识充实自己,并且自学了电脑。她之前外出打工,受到其他地方文艺宣传队的启发,回到村里组建了一支文艺宣传队,组织村里的妇女搞文艺活动。在她的组织下,文艺宣传队在镇里和县里组织的比赛都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还出过黄冈市去表演。她讲了文艺宣传队刚刚组建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她凭着自己的信念和努力做好了这件事情,丰富了村里的精神生活,并为自己的村子取得了荣誉。乡村需要这样实实在在为大家做事的人,在他们的带领下,乡村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团队成员始终秉持着“耐心”、“细心”、“恒心”不畏艰难地开展调研。在走访6个村庄的过程中,成员顶住炎炎烈日,耐住高温酷暑,蚊虫叮咬更是习以为常,还学会听当地艰涩难懂的方言俗语,经受住了许许多多来自于主客观方面的考验。团队中没有一位成员退缩,没有一位成员掉队,每天都按时出勤,每次行动都服从指导教师与队长指挥。面对困难和挑战,大家团结协作、互帮互助。有事一起干、有困难一起面对、有问题一起解决,在调研过程中更加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每个人在这次行程中都收获满满,了解农村面临的困境,也看到了农村发展的希望,其中有些问题通过这次行动可以促进其解决,这也是我们学习的重大动力——一方面运用自己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实践来检验、完善自己的理论知识。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还需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用知识武装自己,用书本充实自己,为以后服务社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二、团队成员感悟

    乐诗韵:通过社会实践让我明白了人是在调研过程中慢慢成长起来的。虽然过程中遇到困难,但我们齐心协力共同解决,这些积累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党建工作也是这样,是靠人一点一点发展起来的,每个党员的一小步就是党组织振兴的一大步。

    贾一帆:“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是我对这次社会实践最大的感悟。农村基层党组织振兴不只是从党组织建设做起,更重要的是基层党组织如何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这次活动也让我成长了许多,明白了和平与发展的来之不易,岁月静好,是因为有这些基层的工作者替我们负重前行。

    王曼琳:在实践中,我亲眼目睹了弱势群体的辛酸与无奈,我亲耳聆听了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公民的心声,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团结协作的默契和同学之间真挚的友情。

    钟琦:实践让我们从新的角度认识理论,以新的方式充实理论,用新的视野结合理论。

    陶景霞: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有些问题只有通过实地的调查才能更接近真理,更容易获得真知。本次的社会调查或许是漫长调查工作的起点,为以后的而学习和实践奠定了基础。在未来,定会秉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以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展开学习与调查工作。

    张倩雯: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乡村振兴,需要我们投入到这个事业中来,它不是随随便便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千万人的不懈努力和默默付出,而对于我们来说,也要如此,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千千万万的有志大学生在乡村沉得下去,潜得上来,留的长久,才能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

    沐森:通过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认清楚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的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实际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更加积极地参加这样的活动。

    任南鑫: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我们跑了好几个村子。虽然对于我们来说挑战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一步一步解决困难离目标更进一步会使人有一种获得感,这种获得感让人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