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战疫情·团学篇】主题班会“云”行动(二)

    来源: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08:04:29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治工作部署安排,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班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学院《关于广泛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班会的通知》要求,于2020年3月4号至3月7号,组织17位同学以微信群交流思想、提交感想、手绘祝福等多种形式开展以“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展望未来”为主题的线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班会。大家以亲历者、见证者、践行者的身份踊跃发言,为党和国家点赞,向广大英雄致敬,用画笔勾勒出对祖国对人民的祝福,进一步坚定了抗疫斗志和决心: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必胜!

    同心抗疫·我们齐见证

    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凸显出党的坚强领导和组织动员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王东震同学表示“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及时组织了国家指挥团队奔赴武汉进行指挥,及时处理在疫情中思想、行动上出现问题的工作人员,坚决拒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救治所有病人,特别是在家中无床位的一些重症患者,体现了我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巴且古铁同学指出“这次疫情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中国迅速建立起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迅速调集大量的医护力量、各类物资,全国一盘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梅国琴同学回顾了我国多年来抗病毒抗疫历史进程,并与此次国外“佛系抗疫”等应对失当举措相对比,表示经此一战,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自信心无比澎湃;中国人民从消灭结核到镇压鼠疫、从歼灭天花到扫荡流脑、从非典战疫到新冠战疫,无不展现出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牺牲小我、成就大局的强大凝聚力和团结性;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新冠疫情面前,展现出超强领导力和执行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社会稳定;中国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奇迹成为全民热搜和研究热点。她说:“我始终坚信,在中国共产的领导下,在智慧、团结、坚毅的中国人民面前它只是小菜一碟儿,而事实证明确实如此!”杨钰琪同学身处武汉,表示要“心怀感恩,与爱同行”。感恩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正向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也处于有序恢复中;感恩抢救生命不遗余力、守护健康不畏危难的医护人员;感恩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下沉社区、坚守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人民群众构筑群防群治严密战线的党员干部,同时分享其所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道的抗疫战绩:“在街道党委的安排部署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与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同谋划、同落实,截至目前共设立6家隔离酒店,全街630例确诊病例和348例疑似病例被送往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及隔离点,病患等到了妥善安置,治愈率不断提高,也满足了居民生活需求。”危难显真情,人间有大爱,听完这个生动实例后,大家均表示深受鼓舞,也会在这份爱的感召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胡中娟同学表达了对隔离期间海口政府和人民关心照顾的感谢,祝愿武汉早日抗疫成功。马翔飞同学和张鹏启同学也表示了对此次抗疫党员干部的崇敬与赞许,马翔飞将党员干部比作“急先锋”,面对眼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这道“急难题”,他们面无惧色,叫响“跟我上”的口号,虽有口罩紧缺、村民误解等困难,但这些困难却并没有压垮他们的信念和决心。张鹏启表示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也应坚信战“疫”必胜,寒冬过后便是春!

    抗疫期间要抵制谣言,绝不容谣言“病毒”影响抗疫大局。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举国上下为之震惊,从最开始的漠不关心到人人自危,充分说明了这场战役的凶狠。此次疫情,其迅速程度及来势之凶令人瞠目结舌,疫情疫情也如同镜子一般,将这个社会不健全的一面照映出来。李亚静同学认为更值得我们看到的是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不怕牺牲,逆流而上,英勇奋战的一面。她说:“去年12月底以来,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胡轶带领160人的医护团队,连续在岗位上奋战了40多天,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当有些人去抱怨这不好那不好的时候,为什么我们看不到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共产党员的奋斗和牺牲呢?正是他们为我们在阴霾之中,扫出一丝阳光,然后千千万万的一线人员和共产党员将这丝阳光无限放大,直至骄阳一般,在不远的某一天,就将阳光铺洒于整片大地,将这“瘟疫”与“魑魅魍魉”一扫而空。”作为党员的我们,会坚定共产党员的信念,与周围的谣言作斗争,为这次疫情奉献自己的一丝微薄之力!张聪聪同学认为应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于那些不安好心、制造问题和冲突的人,要敢于说不。

     共克时艰·我们在行动

    有所思有所行,不忘初心,践行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疫情虽然可怕,但并不等于束手无策。谢首军同学认为面对疫情不惧怕,以实际行动增强团结抗疫的能力和信心,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是青年学子应有的责任与使命。雷蕾同学从自身岗位职责出发,指出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要对学生们讲好中国战“疫”故事,讲好爱国奋斗故事我也极其期待早日返归武汉,再续江城情。杨俊、郭倩、杨小东、焦方扬、陈文华等同学表示在此期间也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积极配合所在地区针对疫情期间武汉返乡人员的相关工作,及时上报体温情况,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二是做到停课不停学,创新多渠道学习方式,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有针对性的加强理论学习;对疫情防控时期的治理体系结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内容开展深入思考,明确科研方向和计划。我们坚信只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华儿女从不畏惧任何困难,从不会退缩,我们坚信这场战争我们肯定能赢,也必须要赢。

    展望未来·我们同祝福

    同学们学习梅国琴同学分享的《送瘟神》这一战疫诗,绘制了多幅图片,表达了对抗疫胜利的祈盼,对祖国对人民的祝福。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毛泽东《送瘟神》,著于1958年江西省消灭血吸虫病

    (梅国琴提供)

    (梅国琴提供)

    微信图片_20200306183739

    (李亚静提供)

    (陈文华提供)

    微信图片_20200306183640

    (焦方扬提供)

    微信图片_20200307112655

    (杨钰琪提供)

    微信图片_20200306183720

    (谢首军提供)

    微信图片_20200307005013

    (张鹏启提供)

    (王东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