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战疫情·团学篇】主题班会“云”行动(三)

    来源: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09:22:22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立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情势,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学工部号召,在硕士生各年级开展“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线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坚持思想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引领马院同学理性、正确对待疫情,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20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班

    3月3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马理硕士班线上主题班会在班级群QQ直播间举行,此次班会主题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此次主题班会分为四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为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我们充分体会到了国家的强大,党中央为阻断病毒采取的一系列果断措施,牢牢把病毒隔绝在尘埃之中。这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和基层人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自己的担当,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的贡献,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这群可爱的人。

    第二部分为纪律规范教育。在纪律规范中,班长孟展旭强调了几项纪律,尤其是不能提前返校,配合地方做好防疫工作,开展自我行为规范教育。与会同学表示将密切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防疫工作,不会提前返校,遵守纪律。

    第三部分为线上学习督导。不折不扣落实教育部“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政策,进行线上学习,不能荒废了大好的学习时光,班级同学纷纷表示都已经习惯线上学习,保持自我学习的能力,真正做到真懂,真学,真信。

    第四部分为心理健康教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少人能独善其身。必须和其他人进行交流,做到不慌,不怕,心中有数。跟同学进行心理疏导,告诉同学,不要怕,一定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国家,这是一场考验,每个人都是一场考验。

    最后,大家纷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国家会很快恢复正常状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18级心理学硕士班

    3月7日下午16点晚19:30,18级应用心理班全体成员在腾讯课堂直播间开展了一场题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线上主题班会。

    活动伊始,班长蒋一帆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引导学生坚定信心,正确看待、理性对待疫情。

    在主题讨论期间,柳碧婷同学说,党中央在疫情期间,多次开展会议指导各级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调动和协调各方资源,颁布相应法律法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保障。本次疫情让她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很少有其他国家可以像中国一样在短时间内调动全国的力量,全民抗疫。

    蒋一帆同学也提醒同学们现在还不能掉以轻心。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前,同学们一定要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积极配合各地防控工作人员的工作,坚决不能提前返校。

    停课不停学。虽然本班同学已经没有专业课程了,但是我们也要为开题答辩做好准备。申俊贤同学表示,我们是研究生,好好学习是我们的社会责任。现在学好本领,才能在将来承担重任,为社会做贡献。

    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本班学生几乎都有从事过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经历。我们在疫情期间也没有停止过作为助人者为地大学子们服务,但我们也是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也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

    班会的最后,同学们互相表达了思念,并为武汉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同学们都坚信战胜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胜利就在眼前。

    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班

    此次班会在2020年3月6日晚7点钟召开,时长约90分钟,以班级QQ群群视频的方式进行,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班33人全部参会,班会进展十分顺利,同学们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积极参与讨论,大家收获颇丰。

    自学院上传《关于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班会的指导方案》文件后,就得到了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班的强烈支持,经过几天的精心准备,于3月6日晚7点开展了本次班会,全体同学积极参加,主要内容有两部分,一是认真学习了新冠肺炎防控的相关知识,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简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诊疗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治疗技术简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诊断程序。二是每位同学积极发言,讲述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状态和学习状态,同学们还是保持了积极面对的心理状态和“停课不停学”学习状态,认为疫情很快就会过去,认真学习才是我们应该关注与坚持的,通过大家的发言得知:大部分同学每周的专业课学习研究时间都能达到40个小时,并且在居家的环境中仍保持较高的学习效率,这是同学们在多年的求学历程中养成的良好品质,龙启航同学表示:疫情期间正是我们要认真学习的时间,是提高自身的好机会。

    2019级心理学硕士班

    3月7日晚19:30,2019级心理硕士班全体成员在腾讯课堂直播间开展了一场题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线上主题班会。

    本次线上主题班会通过爱国主义教育、纪律规范教育、线上学习督导、心理健康教育四个环节。首先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全体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向同学们宣传落实疫情防治政策与科学防疫方法。紧接着组织学生分享疫情防控期间的所见所学、所感所想,与学生一起学习讨论,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舆论,凝聚力量,共克时艰。活动最后为了加强巩固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团支书特意组织动员班级同学收集心理健康教育的有关信息,有针对性地收集防疫小知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防控意识。

    活动总结部分团支书围绕“推迟开学不停学”,呼吁同学们不忘初心,做求学者;规律作息,做自律者;调整心态,做向上者;同时鼓励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青春力量。

    -277baa73f3a771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