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战疫情·工作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视频会议

    来源:院办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5:37:56  点击:

    3月5日下午,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学院以网络视频的方式召开了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会议由院长高翔莲主持,党委书记刘世勇和其他院领导分别进行了工作布置。会议在奏唱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开始

    党委书记刘世勇首先向老师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学校疫情现状。学校党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校领导针对疫情防控情况及时做出部署和安排,经常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科学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后勤处、保卫处、医院、校办(含居委会)、离退休干部处、国际教育学院、未来城管理办和工会等单位的干部职工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成立了多个工作队,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还介绍了学院师生开展的疫情防控、为社会群众及学校学生提供心理援助、进行社会捐赠和对疫情防控的建言献策等工作。他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院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落实政府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将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学院全体师生要确保无疑似或确诊病例发生,为学校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还布置了主题教育整改任务落实、“对标争先”计划、人才队伍建设、三全育人和课堂政治纪律等工作。

    副院长孙文沛对思政课教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根据本科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按时开课。制订并不断完善在线教学方案,合理把握教学节奏,做好全流程管理。给予学习条件较差或者家庭有困难的学生特别关注,加强学习与心理引导。全体教师要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契机加快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改革。在教学内容上,思政教师应该有机结合所讲授课程,讲好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清楚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与中国制度优势,积极弘扬正能量。同时直面问题与学生思想困惑,指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理性看待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种信息、谣言和阴谋论,激发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副院长陈军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了安排。研究生教学检查,研究生院以抽查的形式进行,以日常教学工作为检查重点,包括单独开课和网选课开课情况、授课情况及教学效果,备课、试验操作、交流讨论等教学环节的安排落实情况、调课旷课情况。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事关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大局,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请研究生导师高度重视,加强指导,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副院长阮一帆对科研、重点马院建设和学科建设等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针对疫情防控开展研究阐释并力争产生重要理论成果;二是加强“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项目”立项团队建设,加强考核管理,择优开展滚动资助,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成果;三是积极开展高级别科研项目、科研奖项的申报工作;四是积极准备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提早谋划、积极应对,扎实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心理学学科预评估工作。

    党委副书记徐胜简要介绍了学生防控疫情情况并布置学生工作。学院对学生身体状况日排查。以抗击疫情为鲜活题材,开展知识问答、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主题征文等主题教育活动。线上平台开展战“疫"专题推文推送工作,开设了党团引领、红色之声微视频、志愿服务等栏目。他对学院前期开展的学生就业工作进行了通报,鉴于目前面临的严峻的就业形势,他希望全院教师群策群力,克难奋进实现既定就业目标。

    最后,院长高翔莲总结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开展“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相关工作,促进湖北省重点马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区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高院长对在此次疫情防控战斗中做出突出表现的老师给与了充分肯定和表扬。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把抗疫精神融入融入课堂,融入大学生心中。教育我们的青年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把抗疫英雄故事和民族精神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