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2019年暑期前往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建设 示范点乌云山村开展实地调研

    来源:  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0:42:46  点击:


    (通讯员何昊远)为了进一步深刻理解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振兴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7月5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翔莲院长、陈军副院长、李海金教授以及马洪杰、王惠林、胡雪黎等老师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薪火”团队、“青马梦之队”、“新时代青年”团队共25人前往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建设示范点英山县红山镇乌云山村开展实地调研。

               



    7月5日下午,马院师生抵达英山县红山镇板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在红山镇党委书记陈琼的带领下,参观板桥村党员政治生活馆。

                        


            参观结束后,陈琼书记组织并主持了关于乡村振兴的干部座谈会,红山镇党委主要领导五位村支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与了此次座谈。

    陈琼书记首先对马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此次调研顺利开展。高翔莲院长、陈军副院长对此次调研的内容和目的进行介绍。接着,五位村支书分别介绍了本村的基本情况,对师生的提问做了解答,并欢迎马院师生到本村开展进一步调研。


      



    7月6日,马院师生来到调研的第一站:叶家坊村。在村干部带领下,共同参观叶家坊村村史馆和党员活动中心,并在会议室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6日下午,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对村干部进行访谈,并开展入户调查。当天的访谈,以指导老师提问为主,同学们在聆听和记录过程中,学到了许多优秀的访谈经验。

      

      




    在历时一周的调研中,马院师生又走访了屏峰、邵河、鸭掌树、乌云山等行政村,并在镇党委书记陈琼的带领下,前往许家河村,参观猕猴桃种植园,访谈年轻的创业者。

      


    调研期间,各团队坚持了每天例会制度。调研结束后,先由团队成员进行内部总结,再就调研期间的发现和困惑与老师进一步交流,确保每天的调研都能发现情况新问题。七天的时间匆匆而过,但足以让人成长。在一次次的访谈中,同学们由一开始的紧张无措到渐入佳境,逐渐掌控访谈节奏,学会挖掘有效信息;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观察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暑期,同学们将在老师的指导下,依据调研的数据,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英山县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