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北学子搭乘“数字快车”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学工组  时间:2020年08月22日 09:01:52  点击:

    中国青年网武汉8月21日电(通讯员 王竞婧)雾凇云海,古村悠悠,茶马古道,生态五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0年主题社会实践“The 10”团队一行5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的指导下,围绕“电商扶贫惠民生,五峰县里沐‘新风’”主题,赴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调研深刻考察当地电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重点产业调研:瞰五峰茶马古道,寻茶旅产业变迁

    五峰县地处北纬30度黄金产茶带,形成“茶在林中,林在茶中”的生态茶园格局,有“中国名茶之乡”的美誉,“人间珍品处处有,最难忘却五峰茶”就是对于五峰茶叶的形容。

    作为五峰电商扶贫的支柱性产业,团队将茶业调研作为此次调研的重要突破环节,从微观产业出发调研“电商扶贫”的宏观整体情况。在实地走访市场商户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了解到,五峰县各茶叶企业普遍采用提高贫困户茶叶收购价格的方式助力扶贫。

    “2020年重点就是保住生产,保住贫困茶农的利益,茶叶是贫困人口的“油盐罐”,我们不生产,贫困茶农今年就没有收成。”茶博馆内采花茶业工作人员说。在参观茶博馆的过程中,实践队员探寻当地茶文化的历史变迁,记录茶叶产业对于当地脱贫工作的重要贡献。疫情背景下,企业们运用电子商务形式打开茶叶销路,帮助茶叶出山、出村,为茶农保住了生活的“钱袋子”。

    “做深茶文化、做强茶企业、做靓茶旅游。”五峰县在“种茶、制茶、收茶”的产业链背后,计划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和旅游资源,推进茶旅产业融合,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茶旅电商产业园负责人指出,“我们计划形成包括生态茶园参观、采茶制茶体验等旅游项目的茶旅发展格局,为我们的脱贫事业再添一份保障。”

                                                   图为团队成员在茶旅电商园进行访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竞婧 摄

    运营实际调研:电商平台云端发力,扶贫形式多元互动

    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一部手机,打通五峰地区农产品“出山路”。五峰电商扶贫采取“电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从销售端推动包括网店、直播工作室等的电商基础设施建设。

    团队在调研五峰茶产业的整体电商扶贫情况后,将调研重点转移到电商扶贫的具体操作流程,按照“电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先后走访电商物流中心、各村镇电商服务站及代表性的地方企业、合作社,深入各环节实地考察电商扶贫实现轨迹。

    通过在物流中心实地体验仓储、分拣、发货及与物流工作人员交流,团队成员了解到,五峰县的运输专线已摆脱政府输血,实现市场化运营,电商快递首重价格也逐渐降低,整体呈现完善趋势。而在电商企业考察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得知大部分电商企业都是年轻人才返乡创业创建,主要依托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以“短视频+直播+朋友圈宣传”形式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某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去农户家里收购新鲜农产品,农户为我们提供原产品,我们为农户提供销售渠道,这也让我觉得自己的事业在为社会扶贫贡献微薄之力。”

                                                图为农家缘企业负责人讲解土豆淀粉制作过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竞婧 摄

    回归调研初心:走访调研贫困户,电商服务下沉农户

    团队调研初心始终是深入了解扶贫政策服务下沉农户的现状,为贫困农户过上好日子贡献力量。基于此,为进一步了解电商服务下沉农户的真实情况,团队深入扶贫一线,走访贫困户家庭。

    “目前收成好的时候,月收入最高可以达到5000元,平常日子除了有人收购,我们也会运一些到街边摆摊销售。疫情期间,虽然不能摆摊了,但政府有很多帮扶政策,企业和合作社的人收购农产品的数量也增多了,生活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团队成员走访其中一户家庭的爷爷说。爷爷在向我们讲述近年农产品销售变化的过程中,字里行间体现了对于政府帮扶政策及电商扶贫的感谢。而后,奶奶带我们参观他们的农田并介绍各类农作物的种植方法、种植要领,在整个走访的过程中,爷爷与奶奶脸上时常洋溢幸福的笑容,团队成员们亦颇受触动。

                                                         图为走访贫困户家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竞婧 摄

    “电商扶贫惠民生,五峰县里沐‘新风’”,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与新冠疫情较量的英雄之年。在疫情背景下,五峰县搭乘互联网快车,摆脱传统农业的销售模式,推动扶贫工作由“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帮助贫困户走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之路。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一周的参观学习以及实地考察,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数字成为新农资,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的深远意蕴,深刻了解电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创新举措的中国智慧。The 10团队通过实地调研探索扶贫新模式,追寻乡村振兴新动力,感受我国脱贫攻坚丰厚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本次社会实践将思政课堂移植实践,将“知行合一”落到实处。让成员们体会了实践育人的深刻魅力。

    一审编辑崔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