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政群团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新思想 砥砺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师生结对领航读书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23年06月22日 16:56:43  点击:

    (通讯员:陈雅文、曹艺、李蔚然)2023年6月21日下午14时30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第二党支部联合青马明志党支部、青马明德党支部在东教楼B1013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新思想,砥砺奋进新征程”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师生结对领航读书交流会,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李蔚然同志和冯晓宇同志共同主持,师生党支部全体同志参与。

    1 李蔚然同志主持师生结对领航读书交流会

    2 与会支部全体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在全体与会党员肃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重温入党誓词正式开始。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再奇同志讲授《学习习近平关于人才重要论述,努力培养(成为)青马人才》党课近平总书记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汪书记以“回形针计划”作为切入点,从历史的角度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等重要人才观念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才观的形成、主要内容及基本特征。汪书记强调作为新时代马院教师和青年学子,我们应立足党和国家发展需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人才和青马强国人才,为强国建设贡献己力

    3 汪再奇书记讲授党课

    4 孙文沛副院长讲授党课

    5 与会全体师生进行党课学习

    大会第二项,由学院孙文沛副院长讲授《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党课。孙院长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证,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安全方面的重要论述,指出目前各地区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维护国家安全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开创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崭新局面。这条道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契合新的时代条件下维护国家安全的紧迫要求,彰显鲜明中国特色,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安全保障。

    6 与会全体师生观看主题教育学习视频

    7 冯晓宇同志介绍主题教育的必读选读书目推荐

    大会第三项,与会成员共同观看本次主题教育的学习视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针对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其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其丰富内涵,切实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冯晓宇同志对本次主题教育必读选读书目进行了推荐介绍

    大会第项,师生党员分别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成果及学习心得进行了分享交流。首先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第二党支部教师代表,我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韩美群教授分享主题报告《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文明观》,2023年6月14日韩美群教授在《光明日报》已发表理论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及其文化意蕴》,在本次报告中韩教授通过回顾党中央对于文化强国、四个自信概念的提出结合党的二十大中提出的五大中国特色以及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进一步为大家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文明观的独特之处随后,青马明志党支部学生代表魏运军分享阅读好书《习近平著作选读》,他认为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就是要用联系的观点、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来看,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更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最后青马明德党支部学生代表黄诗雨玉作了《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青春动能》的报告,她认为克思留给我们的远不止是文献,更是未来。而未来就肩负在青年人身上。广大青年要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8 教师党支部代表韩美群教授发言

    9 学生党支部代表魏运军同志发言

    10 学生党支部代表黄诗玉同志发言

    与会党员同志对本次主题教育的学习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青马明德党支部党员田雪表示:“这次读书会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当今世界国家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人才为本的人才观。作为大学生,国家安全守土有责,强化国土安全观念要从方方面面入手。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将继续落实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化于学、内化于心、转化于行,通过‘讲、研、悟’的过程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青马明志党支部党员陈雅文同志认为:“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认识到作为一名马院学子,我们要认真学习最新的理论知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砥砺奋进磨炼本领,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青春动能,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至此,本次“学习贯彻新思想,砥砺奋进新征程”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师生结对领航读书交流会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