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召开集体备课会

    来源:院办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10:12:37  点击:

    (通讯员张洁)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三集三提”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要求,2022921日下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在学院1013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部主任张洁主持,《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全体专兼职教师参会。

    本次备课会由汤凡渺、李蔚然和武彦斌三位老师主讲。汤凡渺老师分享了情境教学法在德法课中的运用,介绍了“走入情境、激发情感、融通情理”的课堂设计基本结构,讲解了“情境创设,情境观摩,情境回顾”的具体案例。她将在学生工作中的具体情境引入课堂,如宿舍矛盾冲突情境、保研失败情境、校友作品爆红情境等,呈现了学生情境如何与教材中的“中国精神、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质的论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等教学知识点进行联结和延展。

    李蔚然老师从“什么是中国故事”“如何选好中国故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将中国的红色故事、革命故事、传统故事与新时代中国故事与德法课中的具体的教学章节有机融合进行教学设计,并综合运用情景教学、案例教学、问题链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通过小切口讲述大时代、小人物讲述大故事,讲明时代之变、中国之变、青年之变,把中国故事讲出味道、讲出温度、讲出力量。

    武彦斌老师从整体把握要通,理论讲授要透,案例运用要新,授课技巧要活以及过程考核要实等5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他认为要在整体上给学生呈现道德与法治是调控社会主体的两套有机协同的体系,做到前后呼应;理论阐释要透彻,以唯物史观来分析人的本质,法的本质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概念和范畴;案例运用,以疫情防控中“个体自由”与“公众安全”的张力来澄清“自由”的限度;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提升授课技巧;过程考核方面,要明确课堂纪律和考核要点,并及时指导答疑。

    教学分享环节结束后,老师们观摩学习了教学示范视频。随后,参会老师围绕教学中的难点、困惑等诸多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最后,校级督导员吴东华老师对此次备课会进行了精细点评和悉心指导。吴老师认为这次备课会做了精心准备,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并就如何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老师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建议。一是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把思政课讲准、讲透、讲信、讲好;二是要不断加强学习,修炼内功,提升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文化厚度;三是对新加入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年轻老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要拥有“大格局”、具备“大视野”、锤炼“大本领”,站稳讲台、守好阵地,讲好每一堂思政课。

    召开集体备课会是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始终坚持的一项日常教研工作。此次集体备课会的召开,进一步加深了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拓展了教学的思路和方法,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合作,达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效果,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